第三篇:缺钱 缺人 但不缺精神

 
    央广网红寺堡10月28日消息 (记者郭长江、许新霞)“我的理想是建一个智慧牧场。但是,这得一步一步慢慢来,其中走得慢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创业20多年来,尽管现如今早已是滩羊满圈的“富翁",但实质上,寇启芳一直苦笑着说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穷人”。
接受记者采访(郭长江摄)

     寇启芳“穷”的原因,除了在科研上不计成本地投入,对于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她也是慷慨大度、从不含糊。

向贫困户捐赠种羊

      在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滩羊产业科技扶贫基地,谢进林和安彩霞老两口负责喂羊,按照一天100元的工资标准,一年收入7万多元。他们已经在寇启芳的公司干了近10年的活儿。安彩霞笑着说:有的老板克扣打工者的工资,寇启芳不但从来都不会欠他们一分钱,他们娶儿媳妇手头紧张时,她二话没说,给他们借了几万块钱。给儿子娶媳妇的十几万也都是这几年从寇启芳这儿挣来的。

羊只满圈(郭长江摄)

      在龙源村基地,寇启芳直接带动了100多户建档立卡户,帮助每户年新增纯收入4500多元,还曾先后两次为龙源村赠送基础母羊和种公羊200多只,直接带动了村民们养羊的积极性。村党支部副书记马玉海说,2017年以前,龙源村只有30多户村民养羊,现在全村已有近200户村民养羊,养殖业为村民收入的贡献率达到30%。龙源村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寇启芳的帮助和引导。              

试验饲料田

细数家珍

      为了更好地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精准扶贫,寇启芳通过创办滩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吴忠市红阳养殖专业合作社、吴忠市红寺堡区宏昌养殖专业合作社、红寺堡区鑫河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吴忠市红寺堡区兴财养殖专业合作社等7家合作社,又带动4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户,饲养基础母羊2.15万只,按照“四统一、两标准、一共享”,即“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提供种公羊、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回购育肥羊,管理标准化、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共享”的运作模式,每年销售滩羊2.5万多只,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新增纯收入200多万元,平均每户农民新增纯收入5000多元。2019年,寇启芳还出资10.2万元,支持新庄集乡红阳村建档立卡户发展滩羊产业,增加收入……

给羊洗澡(郭长江摄)

慰问(郭长江摄)

母子俩

     “滩羊产业的发展不是我一个人、一个公司的事,必须要调动农民养殖户的积极性,才能推动宁夏滩羊产业的良性发展。我现在不但缺钱,还缺懂技术的高层次人才。”缺钱、缺人是寇启芳在推动滩羊发展中始终都难以逾越的“坎儿”。“红寺堡相对地域偏僻,生活和工作条件较为艰苦,一些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引不进来。”“归根结蒂还是缺钱!如果有足够的钱,待遇足够好,不愁引不来人,留不住人。”寇启芳的话可谓一语中的。

青贮池

阵势(郭长江摄)

  采访中,记者发现,寇启芳走起路来,腿有点一瘸一拐的。问起原因,她说,前些天给桑树浇水。白天雇的人,晚上休息了。她着急赶进度,自己干,结果太劳累了,膝关节磨损造成的。“经济实力有限,实在不敢大批量雇人,我和爱人宁愿自己多干点。这两天,他的腿也受伤了。”从寇启芳的言语中,不难听出她事业发展的艰辛。尽管如此,她却很少抱怨,笑声不断。“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仿佛是她的口头禅。即便是睡到半夜,寇启芳依然牵肠挂肚着她的滩羊。“晚上哪个羊圈里叫声不正常,我都能听到。听见了我就马上下来查看,看看是遭到不明动物袭击了,还是羊的身体被卡住了,亦或是病了,听声音大概也能分辨个八九不离十。”对满圈滩羊,寇启芳像母亲一样,精心呵护着,从不敢掉以轻心。记者听到公司第一排羊圈后面有几圈羊叫得很凶。寇启芳笑着解释说,这是滩羊母羊与隔离出来的羊羔的叫声。小羊羔还正处在断乳期,他们想妈妈啦!

清圈(郭长江摄)

  “一切会好起来的。现在,公司的实验室也建起来了,分割冷库车间也快能启用了。进度虽然慢了一点,可总得一步一步来。你看,公司发展得多好啊!我现在种了不少桑树,还有许多果树,将来这里就是一个美丽的智慧牧场。羊儿满圈,瓜果飘香,欢迎大家都来作客……”憧憬着未来,寇启芳的眼神里,让人读懂了两个字: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