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这里有个神秘的“基因编辑宁夏滩羊群”

 
    央广网红寺堡10月28日消息 (记者郭长江、许新霞)在天源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第三排羊圈门上写着“基因编辑羊”几个字。里面的许多滩羊明显比一般的羊只体格大,健壮,目测下来,一只就有五、六十公斤的样子。“这是F0代,这是F1代,F1代是F0代的下一代,你看我这些滩羊长得多好,长得多帅……”原来,这些经过基因编辑过的宁夏滩羊在寇启芳眼里简直就是一只只的“无价之宝”。
介绍(郭长江摄)

  雪花羊肉的培育成功大大增强了寇启芳对利用科研力量优化宁夏滩羊品种、肉质的信心。但雪花羊肉毕竟产量较少,对提高养殖户收入的贡献率有限。如果能改变宁夏滩羊繁殖率低、个头小、尾巴大等“生理缺陷”,不仅能提高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和收益,还能扩大宁夏滩羊种群,推动宁夏滩羊产业的高速、健康发展。寇启芳忽然有了通过育种优化宁夏滩羊品种的想法,但却苦于没有实践途径。201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玉林教授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找寻愿意提供羊只、场地等各种支持,一起研发基因编辑羊的养殖企业,却苦于国内没有几家企业愿意做这项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前途并不明朗的“赔本买卖”。与寇启芳取得联系后,双方一拍即合。在寇启芳眼里,宁夏滩羊产业发展缓慢,技术革新已到了时不我待的关键时期,她愿意做为发展壮大宁夏滩羊产业“冲锋陷阵”的人。

滩羊新品种(郭长江摄)

  “这是件好事,我原本也一直就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抓住这次机遇。”说干就干,西农科研团队提供技术团队和设备,天源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出资购买实验滩羊羊只,为科研团队提供吃住等各种后勤保障。

最新科技成果(郭长江摄)

  2015年,30多只经过基因编辑过的宁夏滩羊80%实现了长得快的目标,科研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6年,西农科研团队终止了项目。仅仅实现长得快,还不是寇启芳想要实现的目标。当年端午节当天,寇启芳和爱人又拿着30万元服务费来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企业出资的办法,聘请科研团队将基因编辑羊项目实验继续进行下去,优化科研成果。西农科研团队被她的执着和诚意打动,继续提供设备与人才队伍与天源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基因编辑羊技术的优化升级。目标是实现宁夏滩羊的“四变一不变”。即:滩羊裘皮特有的九道弯羊毛不变;实现长得快、多胎、尾巴变小和公羊无角的“四变”。经过4年多的反复实验,目前,天源公司的基因编辑羊已经达到了700多只,稳定实现了长得快、多胎目标。尾巴变小的关键基因目前也已经找到,公羊无角这一难题尚待进一步攻克。

“我们”是新一代(郭长江摄)

  “刚采了样,打算检测一下基因编辑羊肉品质和普通羊肉品质的区别,为生物安全做准备……”下午7点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生周世卫还“泡”在基因编辑羊圈棚口的简易实验室里。周世卫是天源公司的“常客”,从2014年本科起就到这里实训,一直到硕士、博士,他每年在公司的实训时间少则4个月,多则8个月。“我见证了天源公司的发展壮大。寇总这个人特别务实,不计较公司得失,对我们的试验要求,无论是买羊、还是其他技术设备方面的要求从没有说过一个‘不’字。尤其是对我们生活上也是提供最好的服务。凡是对宁夏滩羊发展有利的事,她都毫不含糊地去做。”年底就要博士毕业了,但周世卫说,他肯定还会找机会再回到天源公司进行相关实验,他已和这里结下深厚的感情。

做实验(郭长江摄)

  “冷库和分割车间顶子和地还没有……”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公司厂区由最初的1个扩大到了现在的4个,滩羊羊只养殖数量也由最初的300只扩大到了目前的1万多只。

一丝不苟(郭长江摄)

  寇启芳虽然拥有数千只宁夏滩羊,手头却从来没有宽裕过,常常因为资金短缺,羊只饲草不足而着急落泪。尽管如此,她在科研投入上的大方程度却令人咋舌。

羊血清(郭长江摄)

  她将公司每年收益的百分之六、七十都投入到科技研发上。作为国家农业院校的实训基地,公司每年都接待来自农、西农、宁大等院校的相关专业学生六、七十名,其中以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主,为学生提供的食宿条件也相当优裕。

英雄的“羊妈妈”(郭长江摄)

  截止目前,公司仅基因编辑羊科研投入已经达到了三、四百万元。由于还处于没有任何回报率的研发阶段。用寇启芳的话说:她是个“倔人”,认准的事一定要坚持干好,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她甚至不惜砸锅卖铁也要干。

我们是最牛的宁夏滩羊(郭长江摄)

  目前,宁夏滩羊基因编辑技术已经日趋成熟,技术团队核心成员之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小龙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天源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启动的“滩羊基因编辑技术研究”,已经建立了完备的滩羊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实现了宁夏滩羊单基因、多基因的精准编辑,创制了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因编辑羊群体,为后续宁夏滩羊产业的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种质基础。

我就是我(郭长江摄)

  目前,基因编辑滩羊新品系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复,正在进行中间试验和环境释放试验。对于未来的路,继续坚持是寇启芳不二的选择。

“看看我的毛色”(郭长江摄)

  王小龙教授认为,基因编辑技术能够精准选择优良基因,这对加速品系优化,培育滩羊新品系,助推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据介绍,目前宁夏滩羊存栏约为1000多万只,如新品系得到认定推广,每只新增经济效益300元,则可增加产值30多亿元,市场规模和经济效益很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