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上午8点,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门诊三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诊室的门外,已有很多患者候诊。

  “你是海原的吧?最近肺怎么样?还喘吗?”“最近还可以,这不,又按您的要求拍了张胸片,请您给看看……”“挺好的,不要紧张,恢复得挺好……”听了主任医师郑西卫的诊断,病人如释重负。“你儿子肺上也有结节吧?咋不来复诊?要及时复诊呢。”听到这话,刚走到诊室门口的病人一边答应着表示回尽快督促儿子检查,一边连声道谢:“太谢谢您啦,关心着我们一家子人……”

郑西卫为患者听诊(许新霞拍摄)

  一位略带中卫地方口音的年轻男子拿着两张胸片走进来。“病人呢?”“在外面呢,我怕他……”“快进来,我知道怎么跟他说……”当八十多岁的患者来到郑西卫面前时,他用听诊器仔细地听了又听,并反复查看了胸片,“就是肺上有个结核,不是肿瘤,不算什么不治之症……”谈笑间,患者和家属三的情绪马上放松了许多,开了处方后,病人道着谢离开了诊室。

  40分钟左右,郑西卫为10位患者问诊看片,开好了处方。看得出,许多病人已经不是首诊了。但无论是对待“老病号”,还是新患者,郑西卫都始终微笑着、耐心为每位患者解疑释惑,时不时还幽默一下。对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患者,在解释较为复杂的病理时,他会拿一些他们熟悉的身边事物做一些比喻,便于他们能够很快理解。“人得了病,本来心情就比较焦虑、恐惧和烦躁,有时候跟他们开个小玩笑,会让他们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也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心态,尽早恢复健康……”

疫情期间 郑西卫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向记者通报疫情情况(郭长江拍摄)

  郑西卫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也是宁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诊疗专家组副组长。在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是一名首当其冲、勇敢冲锋的“战士”。虽然宁夏本地已经连续5个多月没有出现过任何疫情,但他的微信朋友圈里,一个被命名为“郑西卫 宁夏呼吸124”的微信群还一直保留着。微信群里共有36名群友,都是疫情期间的部分医护人员和患者。1月24日是郑西卫和他的“战友”们进驻宁夏第四人民医院集中收治宁夏新冠肺炎患者的第一天。他以这个日子为微信群命名,既是一种使命担当,同时也是一种特殊的纪念。“这些病人被治好出院后,一直与我都有联系。有些病人是从武汉回来的,后来又陆续返回武汉,但他们在那边拍的胸片、复诊的一些材料仍然都会通过微信的方式传过来让我再看看……”。

  在郑西卫的微信里,还有7月底康复病人从武汉传来的胸片。“现在病人都恢复得特别好,我们也一直在持续关注。对于这种新发现的病种,必须长久跟踪病理变化,分析对比每个病人的症状,便于及时总结经验。”郑西卫笑着说。有一位年轻的康复患者最近找了女朋友,还特意给他发来了照片。“新冠肺炎毕竟是一个新发的、传染性疾病。刚开始我们都担心这些患者康复后,回归社会有可能遭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现在看来,应当是没有任何问题了。”

疫情期间 郑西卫接受记者采访(郭长江拍摄)

  提起那段特殊的日子,郑西卫有些动容,眼角忽然有些湿润:“这次的经历,对我而言,注定终身难忘。不仅是我,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像‘战士’一样在极短的时间内聚集在一起,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无论是来自哪个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哪个领域的专家,大家都能够齐心协力,夜以继日,共同救护患者,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我们党和国家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守护人民生命的信心和决心。很多病人出院后又自发地组织起来到医院看望我们医护人员,对医护人员表示出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也让我们感受非常深刻……”

  自1月22日,宁夏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3月16日,宁夏75例确诊病例全都治愈出院。宁夏实现了确诊病例治愈率100%,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的卓越成绩。这一切离不开郑西卫等诊疗专家组和全体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强大后盾

  9月6日,郑西卫将作为宁夏代表赴京参加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宁夏共有20人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其中,医护人员11位。另外,还有9位志愿者、企业负责人、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等其他行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