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突演练 (任建国摄)

    央广网银川9月25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火车站派出所近年来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所民警把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的需求作为第一导向,倾心为旅客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打造出宁夏公安基层示范窗口单位。

  银川车站派出所有民警、辅警83名,管辖包兰线和银兰客专高铁新线近40公里,辖内有银川、芦花台两个车站,其中银川站始发及途径客车29对,日均到发旅客2万余人,治安情况复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巡防(任建国摄)

  作为窗口单位,该所把“枫桥经验”延伸到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渗透到队伍建设的点点滴滴,民警在车站值勤执法过程中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全所民警从源头治理矛盾纠纷,努力实现从“保护者”“执法者”到“服务者”的角色转换。在银川车站进站安检口,民警梁磊及时处理一起旅客失物求助。这名旅客着急进站安检时把手包忘在了安检仪上,梁磊立即调取监控视频确认手包失主,又通过车站广播寻人,赶在旅客上车前物归原主。 

部署安保工作(任建国摄)

  类似的情况几乎每天都有,遗失行李、走失孩子、困难旅客求助,旅客的每一件小事、难事,对车站民警来说都是大事、急事。车站派出所把确保旅客平安出行作为头等大事,用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用心用智与时间赛跑,在点滴的服务中,赢得了旅客群众的认可和点赞。仅今年做好事200余件,帮助旅客找回失物50余件,找回走失人员3名,挽回旅客财产损失20余万元。

安检(任建国摄)

  银川车站民警为民服务感人事迹可圈可点、层出不穷。青年女警张夏是查缉能手,工作8年已荣立四次三等功。热心公益的她发挥专业技能,主动加入打拐寻亲志愿者。去年5月,一名山西运城的母亲寻找失散多年的孩子,张夏获悉后,反复进行信息研判,多方联系找寻,又通过采血比对,最终让失散多年的母子得以相认。今年4月份,张夏与十多位同事经过半个月的不懈努力,帮助16年前从银川火车站离家出走的马某找寻到家人,一家人终得团聚。她还受邀参加央视《等着我》寻亲栏目录制播出,受到关注和点赞。

为旅客解决问题(任建国摄)

  在银川车站派出所,每个民警都是服务标兵,每年班组都是流动的便民岗。执勤组带班所长王建卓热心助人,成了百姓眼中的“贴心人”。去年12月,他在执勤中通过警民联手站车协作,耐心说服一个离家出走13岁男孩的思想工作,让这个家庭回归团聚。执勤组民警李香香在车站值勤十几年,凭借女警特有的细心、耐心和认真,为旅客找寻失物数百件,赢得了旅客群众的口碑。56岁的执勤组民警王云龙始终严于律己不放松奉献岗位,今年7月他帮助一名脱离集体的儿童找到夏令营团队,赢得了同事和旅客群众的一致好评...

  线路治安防控是铁路公安常态化重点工作,该所发动群众、依靠沿线群众和地方各级护路组织,逐渐建立起专群结合、层次多样的群防群治力量,实现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形成了警民共保铁路安全的良好局面。

校园爱车护路宣传(任建国摄)

  在线路巡防中,他们还创新警务模式,将“互联网+”与“微警务”结合起来,组建安保群、治安群、工作群等平台,对线路管理中出现的各种警情及时通联,联防联控大幅提升线路治安整治和管控能力,凝聚各护路成员单位、部门及沿线群众力量,切实解决辖区治安隐患。今年妥善解决了包兰线K522+600下立交涵洞旁3米缺口一直无法封闭的问题,为周边群众消除了出行安全隐患。高铁联调联试期间联合地方护路办,对辖区线路两侧非法废品收购点、出租屋等联合排查整治,解决实际隐患问题20余件 。

民警带领义务护路员巡视线路(任建国摄)

  多年来以银川车站作为反恐重点,层层部署以点带面,不断完善各项反恐防范措施。积极发挥“三警联勤”机制和最小单元作战,多次开展反恐处突联合演练,反恐处突意识和能力大大提高。安检工作是车站安保的第一道关口,银川车站派出所不断升级安检措施,严格落实安检责任,同时将规范执法的理念植入民警内心,追求执法程序、细节、效果最高标准。人性化执法让受检旅客从质疑、不配合到“心服口服”,实现了执法办案与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今年已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30人,查获管制刀具190余起,日均查获危险品、限制携带品300余件。

  党支部发挥“龙头”作用,开展“执法示范警组”创建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效应。作为执法示范单位,对日常执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执法标准体系、对执法主体常态化管理,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今年该所共办理行政案件1464起,立刑事案件1起,实现了执法执勤“零”投诉、执法办案“零”复议。

抓捕演练(任建国摄)

  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公安系统一级派出所、铁路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宁夏执法示范单位、宁夏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所长章少华荣立个人二等功、民警李珑被评为“全路公安先进个人”、20多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