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13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胡钰)中秋节怎么过?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利民社区9月12日举行的一场现场学做月饼的活动让过节气氛“燃”起来。早晨8时,在利民社区办公楼前的空地上,工作人员就开始搭起了写有“‘朴素中秋.回归传统’共话友谊”的简单的背景板,由四张条形桌临时搭起的案台用一次性餐布包裹起来。  
 
 
 
  9时,活动组织方——宁夏义工联合会请来的专业糕点师带来了烤箱,和好的做月饼用的面团、月饼馅,还有一些模具等辅助工具。等量分好面团后,糕点师现场为居民演示、教授月饼的制作方法,居民刚开始还有些放不开,可是不到一会儿工夫,大家就特别踊跃地参与进来。大家一边做,一边请教“面怎么活的、馅是用什么调配出来的”等问题。学做月饼的同时,大家还能欣赏到社区组织的歌舞、朗诵等表演,非常开心。80个月饼不到半个小时就做完了,负责此次活动的宁夏义工联合会工作人员张瑞说,这个活动已经连续进行了5年,非常受欢迎,尤其是一些社区的老年人,因为平时比较孤独,每到中秋的时候多一些陪伴,他们就会像孩子一样开心、满足。  
 
 
  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孟春霞说,自己已经很久没做过月饼了。以前家庭条件不好,孩子也多,每逢中秋,都是家里自己做月饼。后来条件好了,也就不做了,买着吃,虽然省事了不少,但总感觉缺点啥。今天这个活动特别好,回归传统了。  
 
 
  利民社区共有居民3109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到15%以上。社区党支部书记徐秀梅说,辖区老年人空闲在家就是看电视、聊天。每逢一些传统节日,社区都是竭尽全力组织一些弘扬传统文化的参与性强的活动,让大家都能走出家门。在精神上,文化活动上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