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宁东能源基地——升级转型中崛起的煤化工“黑马”

2019-07-05 11:22:00来源:央广网

宁东煤化工基地

 

    央广网银川7月5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因煤而兴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自2003年建立以来,在短短16年的发展中,通过不断升级转型,成长为我国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荣获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8名、全国石化行业绿色园区、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检查——最后一道工序

 

  在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外检车间,工人们正将一捆捆洁白的氨纶丝圈打包装箱。公司副总经理何珍怀说,公司90%的货物都将销往广东、福建、浙江和江苏几个纺织大省,还有少量销往山东、河南等地。

  既然产品销路基本都在南方和中东部地区,为何千里迢迢将工厂建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何珍怀坦言,完善的煤化工产业链是这里最大的“吸晴点”。目前,公司80%的生产原料都由仅一路之隔的两家企业提供。当企业在生产过程当中产生一些工艺上的调整,包括产品质量的跟踪等,都可以及时和供货商面对面交流、沟通,这对于产品总体降低成本帮助很大。

 

氨纶丝圈

 

  如果没有深入了解,很少有人知道,洁白的氨纶丝最上游的原料竟然是煤炭。从煤到煤化工,再从煤化工到精细化工,这个过程不仅使得煤炭由黑变白,其“身价”也已实现了数倍的增长。就拿氨纶丝为例,其上游原料为每吨1万多元,其本身每吨达到3万元左右,而最上游的原料煤炭一吨仅为400元左右。

  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使得原本黑乎乎的煤炭呈现出“白、细、美”等多样形态的同时,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极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宁东煤化工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3%,而同期宁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5.6%。

  宁东基地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田彦虎说,煤炭的转化效率越来越高。煤到电翻两倍,但是煤化工却可能实现几十倍、几百倍的增值,空间无限大。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力量。

 

打包

 

  近年来,宁东基地将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健全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创新机制,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财政资金,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攻关关键技术,形成可持续的创新能力,确保2019年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达到2.1%,2020年达到2.5%。积极组建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宁东煤化工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推动成立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由点到面、由中心到全局的创新网络格局,增强核心竞争力。基地在用上人,突出“专业急需”导向,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内外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突出“用工需求”导向,加大与技术工人“订单式”委培力度,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真正把宁东基地建设成为各类人才汇聚的磁场和创新创业的高地。

 

工人装车

 

  政策的推动,科技的力量,使得宁东基地煤化工产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宁东建成了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制油示范工程,世界首套50万吨煤制烯烃装置等一大批现代煤化工产业项目,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加工基地。煤矿成套综采设备、直接和间接空冷发电机组和特高压直流输电设备国产化率达到100%;煤制油和煤制烯烃等核心技术取得全面突破,其中煤制油采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实现37项重大技术和装备国产化示范应用,国产化率98.5%;煤制烯烃GSP和MTP技术为全球首次工业化应用,气化炉及MTP催化剂实现自主研发和国产化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煤粉加压气化炉“神宁炉”实现国际转让许可,MTP国产化催化技术拥有国外专利商15%转让权益,航天等离子点火技术在宁东首次实现工业化应用,脱硫脱硝除尘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建成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14个,完成科技攻关项目3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15项,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达到1.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2.5%。

 

产品外运

 

  截止2018年底,宁东基地煤化工产能2250万吨。其中,现代煤化工产能800万吨。按照规划,到2025年,宁东现代煤化工产量将达到1400万吨以上。在田彦虎的心中,早已画好了一副宁东煤化工发展的蓝图。那是一株漂亮的枝叶茂盛的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大树”。他说,现在的宁东煤化工产业就像一棵茁壮成长的树苗,要想长成参天大树,还需要不时修剪,发出更多的枝丫,才能长成一个漂亮的树冠。

编辑: 胡钰

宁夏宁东能源基地——升级转型中崛起的煤化工“黑马”

因煤而兴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自2003年建立以来,在短短16年的发展中,通过不断升级转型,成长为我国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荣获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8名、全国石化行业绿色园区、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