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贫困户雷保军“摘帽”记

2019-03-19 18:45: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3月19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郁蕾 王丹丹)“自己挣钱让家里生活变好,不一直坐享其成依靠政府。”说这话的是宁夏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的农民雷保军。积极响应政府的自主脱贫号召,凭借近40年的养牛经验,加上辛苦付出,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今年66岁的雷老汉,精神抖擞,说起话来掷地有声,走起路来“自带风”,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谁能想到四年前的他曾被贫困缚住过手脚。

雷保军家的西门塔尔牛(郁蕾 王丹丹提供)

  四年前,他虽有着丰富的养牛经验,但苦于没钱买牛实现养牛致富梦。2015年8月,村里传来好消息:“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扶贫项目入驻脱烈一村,村民可以通过华润的无息贷款来赊销牛。该赊销模式中,华润集团把品质优良的西门塔尔基础母牛赊销给农户,一头牛总价1万,每赊一头牛农户只需交4000元,剩余的6000块钱以无息借款的形式,三年内还清即可,产下的母牛犊留下继续繁殖,公牛犊育肥后则由华润回购来抵顶赊销款同时财政扶贫资金给贫困农户每头牛补贴2000元,其产下的小牛犊每头补贴500元。

  老雷了解了情况后在心里盘算了下,觉得赊这牛亏不了,因为他清楚普通的老黄牛三年生两头牛犊,西门塔尔牛一年生一头牛犊,于是他决定去华润赊牛。可是村民们听说老雷要赊牛,笃定赊牛会亏钱,不愿意赊牛。当年,全村84户人,只有7人在他的一再劝说下跟着去赊牛。当老雷喜气洋洋把牛牵到家的那一天,许多人来看热闹,有些人还等着看老雷亏钱的笑话

村民马志云向记者讲述雷保军帮他养牛的故事(郁蕾 王丹丹提供)

  老雷却满怀信心,把牛当“娃娃”养,每天在牛身上花费4至5个小时。他每天清理牛槽、牛粪,调配饲料,将水晾晒后再喂牛。老雷对牛棚的温度很上心,冬天用透明塑料膜作牛棚顶,方便牛犊晒太阳,同时注意通风,他说温度太高牛也容易感冒;每天用专门的扫帚给牛“挠痒痒”、做清洁,牛犊每次看到他都高兴地摇头摆尾。牛拉来四个月,有一头牛就生了牛犊 “人都说我命大很,刚拉来的牛,牛肚子里就有小牛崽,四个月后就下了第一头牛”,雷保军说。第二年,赊来的两头牛就变成了四头牛,待牛犊长大了些,老雷就卖出了两头,赚了2万块钱,当年就被选为“光荣脱贫户”。

  尝到了赊牛甜头的老雷,也想带着村民一起脱贫。他三天两头地到村民的牛棚转一转,向他们传达赊牛的好处,传授养牛新方法。“他是村里养牛的牛人,他啥都懂,啥都知道”,跟着老雷赊牛的村民马宏强说,“一般村里没这么个人,有这么个人经常给建议建议,真好”华润集团的工作人员来村里收款时,看到老雷家的牛犊,夸他养的牛比华润养的牛还好,老雷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雷保军养牛养出了名,村民们看到老雷发了牛财,也纷纷去赊牛,他们觉得老雷有经验,赊牛时拉着他帮忙看牛。如今,村里百分之九十的村民去华润集团基础母牛银行赊了牛。

  老雷养牛挣了钱。前年通过养牛收入了18000多元,又领到政府危房改造项目的3万元拨款,自己掏了5万元,总价8万元盖起了70平米敞亮的砖瓦房;老雷老两口每月享受300元养老金,再加上去年养牛挣的17000多元,老两口现如今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老雷的日子过得好了,曾当过村干部的他也不忘乡亲们。在老雷的影响下跟着赊牛的村民马志云说:“他虽然60多岁了,对于新型养殖啊,干啥活都有信心”。马志云曾是村里第一批跟着老雷赊牛的人,家里供养了三个大学生。他说家里有个“提款机”,那就是牛。每次娃娃缺钱了,他把牛拉出去一卖,就把钱打过去了,“我们这一辈子人缺了文化,我们后一辈子人不要跟着我们老路子走,让他们增长知识,我们辛苦点也愿意”,马志云笑着说。

  谈起自己的好日子,雷保军高兴地说:“今年家里的牛还能下3头牛犊,党的政策好,政府对我们老百姓支持,日子越过越有过头。”说到这两年生活的变化,雷保军说:“如果你自己躺着不动弹,共产党再怎么支持你也起不来。”老雷经常告诫自己的儿孙,不能坐享其成,要好好干,靠自己努力生活

   

   

编辑: 许新霞

贫困户雷保军“摘帽”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