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收藏迷”——夏得玉的文化情结

2019-03-12 11:30: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固原3月12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祁学斌)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闫堡村有一处以收藏报刊、电影海报、电影剧照、小人书、粮票、布票、纪念像章等为主的文化大院,它就是夏得玉文化大院。

                         展室一角(祁学斌拍摄)

                    《人民日报》(祁学斌拍摄)

                         《宁夏日报》(祁学斌拍摄)

  说起收藏,夏得玉侃侃而谈。年轻时代的夏得玉就喜欢收藏一些报刊、电影海报、剧照、纪念章、小人书等。苦于政策限制和没有地方展出,他收藏的数千件书刊、画报、纪念章等文化用品一直深藏在箱子里。

  2014年以来,乡村文化大院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夏得玉看到了机会,投资30多万元在家门口建起了一栋360平方米的展室。从2015年开始到2016年,他和妻子经过精心挑选,将一些文革期间的《人民日报》《宁夏日报》《红旗》杂志、1979年《大众电影》复刊以来的杂志、电影海报、电影剧照、粮票布票、十大元帅照片、毛主席瓷器像章等开始分类布展。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在布展过程中,没有展柜、展架,他就跑到城里从拆迁的工地上廉价买回来破旧木板、玻璃,自己动手制作展柜展架。2017年12月,原州区委宣传部、原州区文化体育旅游局经过实地考察,认为夏得玉的展室具备乡村文化大院的规模,给他颁发了“文化大院”的牌子。从此,夏得玉老俩口对文化大院更加挚爱。

                         向参观者介绍《大众电影》创刊号(祁学斌拍摄)

                    收藏的粮票(祁学斌拍摄)

                         收藏的布票(祁学斌拍摄)

  采访时,夏得玉说:“收藏是我个人爱好,更是一种文化的体现。现在乡村道路修得这么好,又不交粮,国家还给补贴,村上还有老年饭桌,但有些年轻人却认识不到时代的变化和生活的幸福,我搞这个文化大院就是让年轻人都来参观,知道过去我们国家困难,才用粮、布票,收藏展出的粮、布票就是一段历史。现在买啥都不限制,生活能这么幸福都是包括我这里面展出的这些伟人前辈们流血换来的。村村通公路,家家有小车。文化大院不收费,写字的笔墨纸都给免费提供。人们闲了到这里来参观、写字、开展文化活动总比赌博要好得多。”

                         小人书(祁学斌拍摄)

                         电影剧照(祁学斌拍摄)

                         夏得玉妻子每天都要擦拭展柜(祁学斌拍摄)

  据了解,夏得玉文化大院目前已展出各类展品4000多件,自开办以来,免费开放每月接待参观者200多人。3月10日,他打电话告诉笔者一个喜讯:固原市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送来10个展柜,许多没有展出的藏品将有了安放之地。

编辑: 许新霞

“收藏迷”——夏得玉的文化情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