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文化进车厢 K1805次列车欢天喜地闹元宵

2019-02-20 10:57: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2月21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李丽霞 李峰峰)猜灯谜、挂花灯、吃汤圆、赏民俗、划旱船、打太平鼓……春节过后的第一个节日——元宵节,以古老又时尚的方式热闹了起来,而在银川开往杭州的K1805次列车上,乘务员们也用他们独特的方式为这个传统的节日增添了特别的魅力。

 

  “终于吃上了自己亲手包的汤圆”(央广网发 通讯员方正摄)

  2月19日,K1805次列车餐车装扮一新,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寓意吉祥的中国结、五颜六色的灯谜,使得节日的气氛更加浓烈。

 

  为乘车旅客准备特色小吃和零食(央广网发 通讯员方正摄)

  18时40,热热闹闹的列车元宵喜乐会在素有中国戏曲三鼎甲之首的京剧《珠帘寨》浑厚的唱腔中拉开了帷幕。随后,列车乘务人员为乘车旅客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民族舞蹈《月亮》,婉转的曲调、空灵的歌声,曼妙的身姿,使得列车变成了换了的海洋;相声、吉他弹唱、歌曲等节目,引得活动现场掌声如潮。今年68岁的旅客毕礼按捺不住心里的激动,高歌一曲来自家乡的歌《枸杞红了》,为旅途增色不少。

 

  68岁的乘车旅客毕先生也唱起了家乡的歌(央广网发 通讯员方正摄)

  上海二队列车员奚永剑巧手翻飞,小福猪、小兔子、多啦A梦等承载着新春祝福、传承着文化气韵的面塑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在火车上也能体验到这种传统的文娱形式并将之继续传承,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对于我来说,这个元宵节是很有纪念意义的。”返校大学生吴菲菲感慨万千。

 

  满满的年味儿浓浓的情(央广网发 通讯员方正摄)

  为了让乘车旅客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该次列车还邀请乘车旅客与乘务员们一起包起了汤圆,陪外公外婆去石家庄和爸爸妈妈团聚的“小候鸟”乐乐(化名)高兴地合不拢嘴,“火车上真好玩,还能吃到汤圆,下次我还要乘这趟车!”

 

  乘务人员表演民族舞蹈《月亮》(央广网发 通讯员方正摄)

  “红娘子,应该是一件红色的物件儿,流眼泪,嗯……哦,我知道了,这个是蜡烛。”挂在车厢两侧的灯谜前,从银川出差返回河北的房先生认真地思索着,说出了正确的谜底。“东也是灯,西也是灯,南也是灯来北也是灯,四面八方闹哄哄……手捧莲花灯一盏,二家有喜三盏灯,三元及第灯四盏,四季如意五盏灯……九龙盘住灯十盏,十全十美满堂红……”K1805次列车广播里传出了欢快的黄梅戏曲调,前来参观捏面人技艺的人们络绎不绝,猜谜语的嬉笑声此起彼伏,年味依旧浓烈,旅途仍然美好……

编辑: 徐升

非遗文化进车厢 K1805次列车欢天喜地闹元宵

猜灯谜、挂花灯、吃汤圆、赏民俗、划旱船、打太平鼓……春节过后的第一个节日——元宵节,以古老又时尚的方式热闹了起来,而在银川开往杭州的K1805次列车上,乘务员们也用他们独特的方式为这个传统的节日增添了特别的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