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云峰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2018-05-14 23:13: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5月14日消息 (记者郭长江)今天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传出喜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宁夏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贺兰砚雕刻家周云峰荣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也是宁夏工艺美术行业诞生的第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目前,宁夏贺兰砚以三位国家级大师的数量,跃居全国各类名砚国家级大师的第2位,仅次于端砚,彰显出贺兰砚在全国较高的雕刻水平和较强的行业影响力。

一丝不苟地雕刻

周云峰作品1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始于1979年,截止2012年共进行六届,共授予44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国家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称号,每5年举行一次,堪称中国工艺美术界的“奥林匹克”。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范围涵盖工艺雕刻、工艺陶瓷、工艺印染、工艺织绣、工艺编结、工艺织毯、漆器工艺、工艺家具、金属工艺、首饰工艺、其他工艺等11个大类。最终由国务院负责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工作的部门授予荣誉称号。

  周云峰作品2

    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专门成立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领导小组,从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1位参评者中评审、确定了89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至此,包括端砚、歙砚等全国名砚在内,仅有12名砚工艺雕刻师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周云峰作品3

  周云峰从事贺兰砚雕刻近30年。他在继承了前辈雕刻技法的基础上,在题材创作和雕刻技法上大胆创新,推出了很多砚台造型,并首创将传统金银错工艺融入贺兰砚雕中,极大提升了砚雕艺术表现力与发展空间;其作品刀法细腻,精而不繁,具有地域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显著特点,时而透出清秀飘逸,时而彰显浑然大气,赏心悦目、雅俗共赏,其风格自成一体。其作品多次在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和自治区级工艺美术行业大型会展中获奖。

周云峰作品4

  他的主要代表作品《金玉良言》、《踏雪寻梅》、《鸣春》、《夜澜》、《朦溏隐居》等多方贺兰砚雕代表作品表现手法上乘,感染力强,在全国砚界享有较高声誉。

周云峰作品5

编辑: 许新霞

周云峰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