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红寺堡2月24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尹雪兰)红寺堡北站是银兰客专银中段上的一个站点,2019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2020年,这个站迎来首个春运,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今年的春运变的格外不一样。对于红寺堡北站首任站长王永刚来说,“24小时守护平安”成为他的关键词。

  每天早晨7时手机闹铃响起,休息不久的王永刚起床,收拾内务,洗漱完毕,戴好口罩到小食堂准备当天的早餐成了他的必修课。

  作为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事事冲锋在前。从制动员、连接员、调车长、值班站长、运转主任一步步干到站长,用同事的话说“王永刚就是学着业务长大的”,但了解他的人从来不知道他还有一手好厨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车站工作量增大,职工家都在外地,来回进出不方便,全站职工放弃休息,全都留在车站上班,职工的一日三餐就成了王永刚操心的大事。他想办法联系车间及兄弟单位带新鲜的果蔬到车站,为了让职工吃的健康舒心,甚至还下载了学做菜的APP,整天变着花样给职工们做饭。天天还给职工们说:“好好吃饭,保证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工作。”

  红寺堡北按照图定站停13趟列车,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红寺堡北站多趟列车停运,目前有6趟列车办理客运作业,虽然车少了,但工作量却增大了。每天8时整,王永刚的身影就出现在候车室,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车站每天坚持要做到四个必须。旅客实名制验证,下车旅客引导出站,登记测温,及时关注并做好发热旅客的留观交接,候乘车保持间距,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常规动作。2月16日晚出站的旅客有5名体温检测偏高,车站的职工有点紧张,王永刚一边与地方防疫部门协调,再检测、再确认,一边对车站当班客运工作人员说:“做好防护,不用怕,有我在!”并联系120将5名发热旅客送到医院隔离检查,同时,及时上报发热旅客信息,通知列车,并对旅客通道和站台进行消毒。

  每天的22时36分接完最后一趟C8208次列车,客运工作告一段落,各岗位检查一遍,其它人回到宿舍休息,但王永刚却不能休息,要盯控当天晚上的“天窗”。红寺堡北站虽是小站,确是“五脏俱全“,有行车,有客运,红寺堡北站通常一周内有5天的“天窗”施工维修作业,高铁的天窗不同于普铁,红寺堡北站的天窗点固定在晚上0:30-4:30。每天六趟旅客列车的接发及客运组织,车站的“天窗”施工维修盯控任务,加上日常的工作,安排好职工生活,每一天都排的满满的。疫情之前,遇到休息时,车间会派人来替换王永刚轮休,但疫情防控工作的这些日子里,为确保大家的安全,王永刚一直战斗在一线没有回家。

  说起家人,王永刚妻子赵蕾是宁夏儿童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早在1月份就申请到医院分诊台做就医人员测温监控工作。40多天没见面,却彼此很理解,每天互报平安,互相鼓励。让王永刚愧疚的就是这个假期没有陪陪老人和儿子,儿子几次打电话都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他不忍心说出否定的答案,只好告诉儿子在家要听话,忙完这阵子就回去了。虽然不能回家,但一家人的心却紧紧连在一起,妻子说“有大家才有小家”。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以来,王永刚在平凡的岗位日复一日24小时默默守护着车站职工和广大旅客的平安,正是因为有了他,正是因为车站有了一个个像他一样平凡而坚守的人,乘客们的旅途才格外幸福。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因为他们选择,把责任扛在自己肩上,为战“疫”中的铁路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