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浪滚滚穗飘香,机声隆隆收获忙。7月4日,在永宁县杨和镇南北全村小麦繁种基地,银川市麦收“第一镰”开镰,由此拉开我区三夏麦收的序幕。

  在麦收现场,只见麦穗丰硕,微风拂过沙沙作响,收割机往来穿梭,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排排金黄的麦穗被收割机吞进“肚”里,秸秆被切割成碎末,均匀地撒向田间,不一会儿,饱满的麦粒堆满了收割机的储粮仓。

  今年,我区春小麦播种面积75万亩,比上年增加30余万亩,其中,银川市春小麦种植面积18.9万亩,较上年扩大种植8.8万亩,超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0.6万亩。三夏生产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夏粮适时收获、秋粮适时播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夏收进度。强化农业农村、气象部门气象研判会商,抢抓晴好天气时机;做好夏收作业机械调度和机收减损工作,加大组织力度,提高联合收割机效能,随时掌握机收进度、农机供需状况等;做好农机调配,做到人停机不停,加快收割机速度,龙口夺粮,确保夏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保证我区粮食“十九连丰”。

  陶学忠是南北全村的种植大户,他抓起一把颗粒饱满的麦粒说:“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老百姓种粮积极性非常高。现在到了收获季,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今年麦子长得比往年好得多,预计每亩地至少可增产40到50公斤。”

  陶学忠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1500亩小麦,主要是宁春54和宁春61。他指着正在收割的麦田说,这片200亩宁春61是早熟品种,比一般的小麦早收割6到7天,“现在要向土地要效益,麦收后,我准备在这片地上复种燕麦草和大豆。春争日,夏争时,提早一天复种的效益就会高一分”。

  活动现场,宁夏农林科学院专家对宁春61进行了测产。“亩产423.66公斤,比往年增产11.2%,虽然没有晚熟小麦的产量高,但有利于麦后复种,在保障粮食安全基础上,通过前茬稳粮、后茬增收,实现一年两熟、一地双收,增加农民收入。”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升说。

  “小麦单产较上年持平略增,预计今年夏粮总产可达7.22万吨,较上年增3.37万吨、增加87.3%。这为打好夏粮丰收首仗、实现全年粮食产量稳定提升提供了保障。”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耿晶说,下一步,银川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抓住“三夏”期间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收获后及时旋耕整地,压茬推进麦后复种工作,大力推广麦后复种蔬菜、燕麦草、油葵等“粮-菜”“粮-饲”“粮-油”一年两熟技术模式,确保18万亩春小麦麦后复种应种尽种。(记者 张瑛)

编辑:孔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