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瑛)7月1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宁夏将通过提升绿色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2020年6月,农业农村部等国家八部委批复宁夏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给宁夏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带来了历史机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为将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紧紧围绕“六特”产业,调优种养结构,打破乡域、县域,甚至市域行政界限,以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提高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覆盖率,创建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综合体。同时,深入实施“绿色农业+标准引领”促进行动,加快制定完善葡萄酒、枸杞、乳制品、牛羊肉、瓜菜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全程绿色标准体系。每年制修订绿色农业标准60个,重点支持“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宁夏菜心”等地标产品团体标准建设,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普及率。

在此基础上,开展农业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强化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每年遴选推介农业主推技术130项以上、绿色技术模式10项以上,创建种植业绿色模式技术示范点50个以上,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快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增产增效、种养加循环和区域低碳循环的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并紧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开发营养均衡、养生保健、食药同源的功能性精深加工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更多农产品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2.5:1,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

编辑:安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