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领形成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新路径

  ■ 引领构建东西部科技成果产业化协同新模式

  ■ 引领创建东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机制

  5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近日,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行动方案》,支持宁夏进一步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打造东西部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

  近年来,在科技部指导支持下,宁夏先后与全国20多个省市、36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R&D)年均增速居全国前列,全区科技型企业数量从486家增长到19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34%,形成了一批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成功经验,为我区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奠定了基础。

  2021年,我区编制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今年3月报请科技部批复。

  根据《方案》,宁夏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引领,以完善科技合作长效机制为主线,聚焦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人才智力交流互动、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合作模式,提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能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到2025年,东西部科技合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更加顺畅,高层次人才全方位汇聚成势,与东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稳定紧密的研发创新网络高效运行,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体系更加完备,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取得实质性突破,特色优势产业技术创新和策源能力大幅提升,技术引领的高端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壮大,宁夏与东部地区科技创新协同效率显著提升。

  《方案》提出三方面引领:

  引领形成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新路径。其中,明确引领区建设通过深挖区位特色和资源优势,加强东西部创新链与产业链一体化联动,推动特色农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促进宁夏特色制造业提质增效,支撑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促进新业态衍生和新产业创生发展。

  引领构建东西部科技成果产业化协同新模式。明确引领区建设通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落地实施,以服务企业需求为重点、以科技园区为载体、以建设技术转移机构为契机,推动形成东西部合作研发、合力转化、共创价值的新局面。

  引领创建东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机制。明确引领区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提高人才培养实效性、人才引进精准性、人才使用灵活性,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聚天下英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生力军。

  《方案》还明确了面向东西部科技合作重大需求,在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的同时,注重强化市场主体作用、激发合作创新潜能,加强与科技部及东部各省市科技管理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大对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支持力度,鼓励区内企业、高校、院所深度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并定期对引领区建设成效进行总结评估、推广经验。(记者 马越)

编辑:孔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