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一直是困扰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2021年2月,为破解这一难题,宁夏公安厅在全区公安机关推行365天×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政务服务受理办理制度,践行了“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诺言。一年来,银川市公安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紧盯效率、效能、效益,在“便民、利企、促发展”上下功夫,用“制度之力”全力推进公安政务服务发展,让一桩桩“小实事”汇聚成可观可感的“大民生”,让一件件“小举措”成就高质量发展的“大梦想”。

  以积跬步之决心 追求更高效率

  按照公安厅关于“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工作安排部署,公安厅副厅长、银川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琦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推进工作。

  治安、出入境、交管三大警种闻令即动,迅速响应,强化措施,细化方案。行政许可处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协调,狠抓督办落实,制定出台《银川市公安局实行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工作制度机制》。各县(市)局、分局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优化服务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行“一门通办”“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模式,坚持“应减尽减、减无可减、减出成效”的原则,持续深化“四减一优”工作,实现了治安、交管、出入境等政务服务事项材料缩减率达到60.2%。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拥警”主题实践活动,优化固化“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窗口60个,非工作日和8小时以外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168607件。

  以孺子牛之忠心 释放更大效能

  “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联动、资源整合,齐心协力、同向发力。多措并举强牵引,统一设置窗口标识,提供常用便民设施,集约整合警力资源,落细落实AB岗、村级代办、绿色通道等措施,确保群众“即来即办”。

  开拓创新顺民意,建立“全科服务窗口”,探索多警种业务“一窗通办”,缩短最小服务半径,推动“只跑一次”成为常态;因时制宜,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形势,引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通过“线上办理”+“邮政快递”,确保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两不误。

  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打造5个全区首批公安政务服务示范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增强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带动力和实效性。全面培训打基础,针对“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窗口办理事项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一警多能”积极作用;结合实际扩大赋权范围,减少群众办事壁垒;开展礼仪培训,深化“好好说话、规范执法”,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力打造“高素质、讲礼仪、有温度”的和谐温馨服务窗口。

  以怀其源之初心 提增更优效益

  银川公安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一切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方设法优化服务举措,延伸服务触角,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积极推行窗口靠前服务、延时办理、绿色通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主动探索跨省通办、减事降费、代办帮办、多元支付等举措;引进自助体检机和自助照相机等智能自助设备,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智慧化水平,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及时关注中高考办证高峰期,主动作为、特事特办,为应试学子提供便利;根据业务办理需求,动态调整业务办理点,将外籍人员驾驶证出入境信息查询权限下放至德胜业务大厅值日警官岗,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持续优化“车驾管”服务流程,协调医院延时体检、容缺办理,创新业务办理方式,在全国首创夜间办理车辆查验类业务;结合“七进”活动、依托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宣传“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

编辑:郅怡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