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泠然)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分配宁夏6.02亿立方米的计划外生态补水指标,是上年度生态用水指标的2.68倍。这些水量的补给将有效改善我区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维持现有河湖面积,推进水质持续改善,维系适宜的地下水位,增加地下水补给和战略储备。

“这是国家对宁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支持。”自治区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水利厅将生态补水指标分配至各市、县,专水专用,不能挪用。因此,进入《自治区河湖管理保护名录》中的湖泊湿地优先保障,典农河、沙湖等湖泊湿地补水换水重点保障;兼顾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河湖复苏生态环境等用水。严格管控生态补水用途,严禁生产用水挤占生态用水指标。严禁向挖湖造景等违法违规建设的湖泊湿地补水,禁止人造水面景观行为。

自治区在充分考虑生态用水公益性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和补水实际,免收6.02亿立方米生态补水水费。同时,严禁供水单位擅自收取生态补水水费,严禁假借生态补水免收水费的名义免收其他用水水费,避免生产用水搭车获益。

宁夏水利调度中心辛黎东告诉记者,通过各种措施,力争河湖湿地生态补水较去年同期增加20%以上;实现主要河湖复苏生态补水量达到3000万立方米左右;开展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补给,实现超采区地下水埋深稳步回升;基本满足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地边缘固沙锁边生态林用水需求。

编辑:安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