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车务段红井子车站的值班员郑宝清完成当天工作任务后,拿出春联贴在车站办公室门上,又拿起笤帚、拖布,仔细清扫室内每一处角落。“虽然只有我一个人在车站过年,但还是要把车站打扫干净,把对联、福字贴起来,让车站更有年味。”郑宝清笑着说。

   2022年春节是郑宝清职业生涯里最后一个春运,也是他在红井子车站度过的第九个春节。过完今年春节,60岁的郑宝清即将光荣退休。

   1983年,郑宝清通过地方招工进入铁路工作,有着24年党龄的他,在铁路一线岗位上已经工作了39年,身边的同事亲切地称他为“老铁”。

   “老铁”郑宝清所在的红井子车站是太中银线上的一个五等小站,主要办理客货运列车的会让业务,车站属于无人值守站,只配备了两名职工,两人五天一轮换,交替上班轮流值守。红井子车站地处戈壁荒滩,因为车站较小,这里也没有其他铁路单位的工区,茫茫的戈壁滩上只有一名职工常年坚守在车站。“从建站开始我就在这个车站,已经有12个年头了。”郑宝清说,他从农历腊月二十七接班,到正月初三才能下班。

   车站不足20平方米的行车室是郑宝清日常工作的“主战场”,他每天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做好铁路施工维修、盯控小客车、检查车站设施设备状态。他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作业标准,确保行车安全。

   对于无人值守站的职工来说,车站单调乏味的生活是最让人不适应的。“刚来这个站,每天除了呼啸而过的列车声,就再没有其他什么声音了,尤其到晚上,周围更是一片寂静。不过还好,有虎子陪我。”郑宝清边说边指着身边的小狗。为了排解寂寞,老郑养了条狗,取名“虎子”,没有工作的时候郑宝清就和虎子说话逗闷子,久而久之,虎子也成了车站的一员。

   大扫除结束后,郑宝清拿出早就准备好的蔬菜、水果、干果等年货,又开始烩肉、卤肉、拌凉菜,他要红红火火地度过自己在红井子车站的最后一个春节。

   “最后一班岗了,真有点舍不得这个岗位。今年春节,这个班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要好好珍惜!”郑宝清说。在银川车务段,像红井子这样的无人值守站还有10个,和郑宝清一样的“老铁”们,春节期间依旧在岗位上,为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兢兢业业、默默坚守。

编辑:孔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