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查补风险漏洞,全面落实防控举措,一起守护好家园平安。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突出问题导向,提升整体防控工作水平。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12号公告,全区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导游要进行定期核酸检测,发生疫情地区要立刻关停夜市,未发生疫情地区要按照限流、限时、错峰要求管理夜市,严防人群聚集。要突出信息互通共享,进一步加强公安、公卫、工信联动,及时整合人力、技术资源,时时分享数据,信息互联畅通,保证流调速度,精准划定密接、次密接和风险检测三类人员,提升流调溯源的速度、覆盖度和精准度。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要坚决隔离,该居家健康监测的要严格落实居家措施,划定不清的要提级管理。

通知强调,要突出组织动员,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质量。开展核酸检测的地区要把住组织动员关键环节,在做好面上政策宣传的同时,通过挨家逐户宣传方式,引导辖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采取稳妥措施,引导居民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尽量减少流动。要充足设置核酸检测点位并合理布局,确保居民方便接受采样。要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采样人员和志愿服务人员培训,强化个人防护,提升采样质量,确保筛查工作取得实效。要突出基层基础,提升落实落细落小的质效。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态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将各项措施分解细化,做到责任到基层部门(单位)、任务到岗位和个人。特别是社区和村组要织密防控网络,加强排查登记,做好健康管理,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系统开展风险点排查,抓早抓小,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要抓好核酸检测质控、流调溯源排查、集中隔离观察管理、风险人员管控等工作,掌握标准、捋清程序、抓实细节、果断行动,确保各项工作不出纰漏。要抓好入宁通道管理,守好卡点、管好通道,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坚决杜绝疫情输入。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属地防疫政策措施,发现本单位职工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要坚决督促隔离,需要居家健康监测的要及时督促居家监测。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引导公众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不断提升公众自我防病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少流动、不聚集、不聚餐,凝聚全社会参与共同防疫的合力,一起守护好家园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