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鄂尔多斯2月9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看不到深不可测的矿井,也看不见辛勤劳作的矿工。驻足黑岱沟露天煤矿的观景台向下瞭望,矿区工作繁忙有序,巨型电铲、钻机在各个平盘里作业,一辆辆满载原煤、岩石的重型卡车轰鸣而过……
剥离作业现场(央广网发  煤矿供图)
  “2020年,煤矿生产商品煤2828万吨,在全国煤炭企业中年产量排在第一位。” 面对记者的采访,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调度指挥中心主任蔡利底气十足地给出了骄傲的数据。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东部的黑岱沟露天煤矿是国家能源集团露天板块的示范工程,井田面积50.33平方公里,可采原煤储量14.98亿吨。但是,在2020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疫情影响、煤炭市场需求萎缩、煤炭价格下跌……一系列不可控的客观因素给黑岱沟煤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考验面前,黑岱沟露天煤矿灵活调整开采、洗选、装车和外购煤方案,保证商品煤适销对路。根据煤质变化情况,调整各生产工艺过程控制参数,配制满足各种需求的“私人定制”商品煤。建立矿区煤质协调机制,根据两矿坑下煤质情况,实时调整煤炭开采方案和洗选工艺,保证了总体煤质的稳定。
复垦绿化后的排土场阡陌纵横(央广网发  煤矿供图)
  黑岱沟露天采场划分为3个条区,工作线长度2300米,煤炭发热量平均4600大卡/千克,生产的优质动力和化工用煤被誉为“绿色煤炭”。在观景台,蔡利指着矿区内一台巨型机械告诉记者:“这我们矿上斗容90立方米的吊斗铲,也是亚洲唯一的1台。一铲子下去,就能装300吨左右。”另外,这里还有大型矿用电铲、大型钻机、电动轮自卸卡车以及其他工程设备和供电设备近400台。
黑岱沟煤矿独有的抛掷爆破吊斗铲(央广网发  煤矿供图)
  采访中,黑岱沟露天煤矿实时数据显示,2月1日至6日,煤矿产煤47万吨。对于2021年的生产目标任务,蔡利显得信心十足:“2021年,我们科学规划,精准调度,努力做到不减产、稳保供,充分发挥煤炭生产‘压舱石’作用,为保障内蒙古煤炭市场稳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