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鄂尔多斯2月10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不管在哪,都要好好过年。今年春节,我留在矿上过年。”就地过年,在内蒙古智能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矿工朱胡涛看来,除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外,也是煤炭人的一份坚守和责任,为内蒙古煤炭保供多作贡献,温暖更多人。

唐家会煤矿的矿工送上祝福(央广网发 煤矿供图)

  像朱胡涛一样选择在矿上过年的,还有这样一对夫妻。山西籍员工贾文银和妻子都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唐家会煤矿工作。贾文银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今年都在矿上过年,不能和父母团聚确实有些遗憾。不过,保障煤炭供应、助力疫情防控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唐托克托发电厂是点对网直供北京,确保首都安全用电的主力火电厂,而它的煤炭用量40%来自唐家会煤矿。可以说,首都的每3个路灯中就有一个是我们点亮的。” 淮南矿业华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唐家会煤矿矿长孙全业自豪地说。
  唐家会煤矿有700多名员工,来自于安徽,陕西,山西等地,今年选择就地过年的员工就有500多人。“春节,我们休息三天,食堂免费供应饭菜。矿上给每位员工准备了新春大礼包, 除夕当晚还会给每个人发个红包。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会陪着员工一起过年。”孙全业笑着说到。为了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稳产保供,唐家会煤矿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让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张灯结彩迎新年(央广网发 煤矿供图)
  傍晚,走进黑岱沟露天煤矿办公区,一串串大红灯笼、中国结,在寒风中熠熠生辉。远远望去,“大美准能”四个字的大型灯架如同鲜红的火焰,闪耀的彩灯把矿区的夜晚装扮得格外迷人,处处洋溢着喜庆的味道。矿区就地过年的职工,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为矿工精心准备美食(央广网发 煤矿供图)
  说到春节,美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从冬至开始,煤矿生产服务中心就提前开启了新春的布置,在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的同时,错峰就餐。黑岱沟露天煤矿党工部副部长黄美琴告诉记者:“我们的食品原材料都是经过严格地检验检疫,春节当天,为职工免费提供炖牛肉、炖羊肉、红焖肉炖土豆、炖本地鸡、红烧鱼块、西芹杏鲍菇、水果、饮料等荤素搭配的年夜饭。”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愿每个留在异乡过年的人都被善待,我心安处是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