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工匠精神,时代气质,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他们是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是国家建设的先行者,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逐梦者!

央广网内蒙古频道特推出《匠人匠心》系列报道。用镜头记录和弘扬内蒙古各行各业基层一线人员孜孜以求、锐意创新、推动行业进步的工匠精神。

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2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实习生 吕佳琦)翻阅多本专业资料设计规划图纸,一次次测量与剪裁,反复探索与实验,不断摸索、不断制作,将智慧嵌入到检验技术的每一个角落。入职多年来,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原辅料检验初级工程师徐明用安静的心,灵巧的手设计制作了多个乳品检验装置,让原本耗时耗工的工作,变得简单高效,实现了多项检验装置从零到多,从无到有的转变。他的坚持与毅力,为该公司乳品检验行业编写了生动的注脚。

工作中的徐明(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2019年发明的吸管检测工装装置遇到了很多困难,这在当时只是一个想法,没有方案,没有图纸,没有数据,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徐明回忆道。成品牛奶在进行包装出厂之前,检验人员会对牛奶包装所需的吸管进行检测,以确保出厂产品的合格性。传统的检验方式需要检验人员抽样判断吸管的质量,但面对庞大的消费人群,传统的检验方式存在速度慢、耗时多、工作量大等效率问题。于是,徐明便想发明一种装置来代替传统的检验方式。这种全新的想法一旦成功,将大大提升检测的效率。但同时,“全新”意味着没有方案、缺少信息支撑、没有数据,一切从零开始。

在项目研发的那段时间里,徐明只要有思路和灵感,尽管在夜里也会马上起床开始制作零件。手工制作零件需要按照图纸对材料进行剪裁,很多时候他一晚上便能用到几十根钢锯条。对于装置中无法自己手工做出的零部件需要找小工厂加工,有时他在加工场外一等便是7、8个小时,才能拿到设备中的几个小零件。

徐明正在进行检验工作(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沐月而来,踏星而归,一次次翻阅资料、反复设计和实验总结,装置终于研发成功。这套装置减少了检测人员的工作量,能为公司节约75%的效率成本;减少人为操作带来的不确定性,提升检验的效率与精准度。

步履不停,探索不止。工作多年来,徐明总是善于发现检验过程中的不完美,找到改善点并设计制作检验装置。入职16年来,徐明已发明了四项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设备。他以智慧与毅力为桨,以责任与担当为帆,坚持质量第一,在乳品检验领域里乘风破浪。2017年,徐明发明了《一种附着力检测装置》,2018年发明了《吸管扎杯试验仪》,2019年发明了《包材剥离器》《吸管检测工装》,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也被同事们称为该工厂检验部门的领跑者、排头兵。

工作多年来,徐明一直坚持将科技生活化,为百姓放心饮用牛奶提供基础,造福人民生活。“择一事,终一生。”徐明坚定地说,下一步,他将继续投身于乳品检验行业,精雕细琢研发新专利,保持专注、专业、专心,恪尽职守保证检验样品的合格率。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