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7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实习生 贾晓东)“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从天津辗转祖国北疆呼和浩特,从“新兵蛋子”到驰骋火场11年的消防老兵,4000多次灭火救援战斗,现任呼和浩特市重型机械工程救援大队班长的张望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最美“逆行者”的角色。

张望出生在重庆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他从小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高中毕业后,张望便跟随父母一起前往宁波打工,在体会到父母赚钱的不易后,年少的张望决定收起叛逆,将自己投身到部队当中去。

训练中的张望(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张望作为“逆行者”的故事开始于19岁那年,当他谈起人生中第一次火场救援,当时发生的一切仍历历在目。“那时天津鑫茂科技大厦大火从二楼直接着到了十几楼。看着那从内往外呼呼冒火的窗户、漫天飞舞的灰烬、散落一地的玻璃碎片,我心虚了。”

由于张望是第一次参加火场救援,班长安排他在车旁待命,等大火灭得差不多了,张望在班长的带领下穿着战斗服背空呼进入火场。“还记得当我爬到6、7楼的时候已经累得不行了,腿上一点力气没有,当时心里开始抱怨自己。”张望回忆道。

救援结束时,等到清点器材坐上归队的车,张望从未感觉如此的累,他也明白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从此以后,不管是训练还是灭火救援,张望总比别人多练一会儿,多学一会儿,多坚持一会儿。

张望(右一)与队友在训练(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的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事故,那是张望经历过的最危险的灭火救援。8月14日上午9时左右,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南开支队现场指挥部接到救援现场总指挥部命令“出一个搜救小组进入现场搜救被困人员和遇难者”。

张望主动向支队的现场指挥部请战,要求前往现场展开救援。“冒着随时爆炸的危险,我跟随搜救小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进入现场搜救。进入爆炸现场后,到处充斥着不明化学物质和气体,满是坑洼和残垣断壁,惨烈的景象扑面而来,我们小心翼翼地前行,由于天气闷热,防化服里面的汗水不断流过膝盖,搜救小组六名作战人员几乎到了脱水的地步,身体和心理经受着双重考验,压力一次又一次达到了极限,在这样的工作状态下,我们接续工作了两天两夜。”

这场事故中,张望的很多战友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牺牲,他第一次切身感觉到与死神擦肩而过。

11年来,张望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2022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每当警情来临,张望都会奋不顾身,第一时间冲向灾难现场,不负使命,守护好万家灯火。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