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5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实习生 王睿慧)顶着太阳、冒着风雪,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从业三十余年,张彤历时八年完成了内蒙古矿产资源评价项目,又用八年完成了内蒙古矿产地质志的编撰工作,她用一个又一个八年,陪伴见证着中国地质矿产行业从低谷走向辉煌。

1993年,张彤正在作图。(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虽然居住条件比起六七十年代,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不用再扛猎枪、住帐篷,可以住在废弃的兵营、学校里。但野外遇到野兽还是常有的事情,门窗需要用木板钉牢,白天室内也没有光。有临时需要的话,也住过牲口棚。” 这些亲历者视角,让不为人知的辛苦得以现形。野外用水很珍贵,调查组每天会买一汽油桶的水供大家洗漱、做饭,每个人都必须要节约用水。“洗头、洗澡这些对于现在来说稀松平常的事情,我们只能在休息日打一桶水,简单清洁一下。”

身体上的疲惫是由于艰苦的环境,心理上的劳累则是由于旁人的偏见。张彤说道,“在传统观念里,对于女性从事地质矿产行业还是有一定的看法,认为我们在这个行业主要是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

张彤受到表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诚然,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女性在地质矿产行业并不占优势。但张彤始终坚持:女性除了在体力上不如男性,其余方面不应当有所差别。在野外调查时,每个调查组通常只有一位女生,张彤仍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包括扛设备、搬行李。女性在野外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上厕所,她的解决方案是——“我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遇到生理期,也坚持完成十几公里的路线调查。”她在工作中逐渐成长为一名兼具专业技术能力与综合研究水平的地质工作者。

张彤和同事们在野外工作(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GIS(地理信息系统)广泛应用,张彤牢牢抓住了时代赋予的机遇,工作重心更多地向地质报告编写、数据库建设偏移。二十多年来,张彤接连担任了多个项目的负责人,在2014年她负责的内蒙古矿产地质志项目中,四项成果在全国组织的验收中获得全优的成绩。张彤与地质行业的一个又一个八年,书写出了内蒙古矿产全貌及成矿规律,也提高了矿产地质科学研究水平。

在男人堆里不屈人后的张彤,内心也有柔软的一面,有她对美丽生活的向往、对可爱孩子的思念。她在女儿出生后,仍继续坚持野外工作,虽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成本却是放弃了陪伴女儿成长的时间。

像张彤这样的女性地质人不在少数,她们每一个人都像一颗默默无闻的铺路石,在平凡的岗位上把青春、汗水、智慧奉献给了地质事业,用信念和忠诚展示了新时代女性乐观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