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4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实习生 高文慧)志士长医国,良医亦念民。从事数字骨科相关研究18年,将人体解剖学、现代影像学、计算机三维重建、逆向工程技术及3D打印技术相结合,张元智研制出我国首个无遮挡骨科手术机器人,提高手术精确性和安全性的同时,为我国精准医疗与智能医学技术的深度融合贡献出了智慧与力量。

工作中的张元智(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张元智是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1986年本科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2005年博士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2008年博士后出站回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项,省级科技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百余篇,授权专利31项,2015年获内蒙古“草原英才”称号,2022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最美科技工作者”。

2008年,张元智谢绝了一线城市医院的高薪聘用,回到家乡进行医疗科研工作。“行走的路有千万条,路上的风景也有不同,脚步再远,适合自己走的路只有家乡的山水,家乡的路。”张元智解释道。相比于内地,内蒙古的医疗发展相对滞后,为进一步提高内蒙古自治区医学及智能医疗的发展水平,促进全区各医院数字医学协调有序发展,张智元团队在内蒙古医科大学先后建立内蒙古第一个“数字医学中心”“数字医学中心暨智能医疗机器人实验室”,不断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张元智团队研发的无遮挡骨科机器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随着数字骨科、导航技术以及数字影像融合技术的兴起,骨科手术机器人逐步成为炙手可热的发展领域。张元智走访浙江某机械臂制造企业时发现,机械臂操作灵活且精度很高,如果能将机械臂集成应用到骨科手术中,就可以解放医生在手术台前的双手,高精度也可以为患者带来更安全、可靠的治疗。经过3年的努力,张元智团队终于研发出我国首个无遮挡骨科手术机器人,从此宣告内蒙古骨科手术正式迈入机器人时代。

张元智团队 (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近年来我国医疗行业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新兴数字技术与医疗健康的融合,全面提升了我国在医疗健康和公共卫生上的治理水平。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成为国策的当下,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逐渐成为医疗行业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医学的发展已经进入创新时代,精准医疗与智能医学技术的深度融合已然成为当前我国医学领域的大势所趋。“如果没有创新的科研,就没有核心技术,人工智能也是医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张元智如是说。

当被问到如何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时,张元智说:“科研需要静下心来,做学问,也可以理解为坐学问,坐得住,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方得始终。当前我国医学的发展已经进入创新时代,只有不忘初心,不断探索,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做科研,推动精准医疗与智能医学技术的深度融合,才能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