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7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 魏全民)以煤而兴的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正在形成“北方铝都”,据该市“十四五”规划显示:到2025年,霍林郭勒市新增再生铝产能100万吨,铝后加工产能突破320万吨,新增产值57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霍林郭勒成就千亿级铝业集群的报道也于近两年内多次见诸报端。央广网记者于近日深入该市了解到,霍林郭勒市正在紧抓绿能替代机遇,深度推进电解铝产业转型,全力延伸铝后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推动铝产业向新的方向发展跨进。

霍林郭勒占内蒙古电解铝半壁江山

从2004年开始,作为全国煤电就地转化实现“煤从空中走”示范项目的霍林河坑口电厂开工建设。同年,霍煤鸿骏铝电公司20万吨电解铝项目正式投产,霍林郭勒市煤电铝产业破题起步。新型产业与煤电伴生,铺就了这个城市铝产业发展的基础。十多年的持续发展,到2021年霍林郭勒生产电解铝242.18万吨,3家规模电解铝企业总产能高达269.7万吨,同一时期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电解铝总产能3850.3万吨,内蒙古电解铝建成产能约630万吨左右。霍林郭勒以一市之力占据内蒙古行业半壁江山。

锦联铝业公司(央广网发 张胜军 摄)

目前,霍林郭勒市拥有大型电解铝企业3家,分别是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

内蒙锦联铝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20亿元,目前已实际运行电解铝产能105万吨;电力装机规模304万千瓦,已运行238万千瓦。2021年该公司生产电解铝98.54万吨,实现产值164.48亿元,期末员工总数2599人。

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27日。公司现有自备电厂装机1850MW,此外还有风电装机40万千瓦。电解铝产能86万吨(霍林郭勒境内电解铝产能48万吨,扎鲁特旗境内产能38万吨)。2021年该公司生产电解铝87.86万吨,实现产值145亿元、税金14.29亿元、利润28.94亿元,期末员工总数4503人。

创源金属公司一角(央广网发 张启民 摄)

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规划建设年产80万吨高强高韧铝合金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截至2021年,已完成投资155余亿元,分两期建成电解铝产能78.7万吨,建成4台330MW发电机组。2021年建成产能达到78.7万吨,生产电解铝55.78万吨,实现产值88.76亿元、利润8.87亿元,期末员工总数2574人。

上述3家电解铝企业解决就业近万人,实现产值398.24亿元,下游产业链条逐步延伸,福耀(通辽)精铝、联晟、旭阳等一批重点企业蓬勃发展,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4家,带动铝产业纵深发展,总产能就地转化率77.05%。

增加铝业含绿量 向高层次提档升级

“推动铝产业迈向高层次,着力提升铝产品的‘含新量、含绿量、含优量’。严格遵守生态环保和能耗“双控”政策,强化新能源绿色供给,立足霍林郭勒市发展新能源的产业优势、配套优势、消纳优势和先发优势,强化资源、技术、装备支撑,巩固提升能源产业链竞争力,推动形成多种能源协同互补、综合利用、集约的用能方式,构建绿色、低碳、智慧、创新的能源经济圈。”这是霍林郭勒在铝业发展上的新思路。

国电投风光火循环经济风电厂(央广网发 张胜军 摄)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霍林郭勒在绿能替代上有着天然优势。近年来,由于能耗的原因,电解铝这一产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受到限制,电解铝,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电流在电解槽内的两极上进行电化学反应,电解铝对于电能的消耗极大,每吨电解铝约消耗13500度电。有专家预言:如果不能解决绿能替换,行业将长时间受控。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在内蒙古境内,通辽市具有着天然的“风、光”绿能优势,并且相较于其他盟市“风、光”装机量空间巨大,绿能并未得到很好的释放。 据悉,2021年霍林郭勒市绿电生产19.46亿度电。霍林郭勒市将会不断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提升电解铝产品含绿量。2022年计划开发新能源项目93万千瓦,其中光伏47万千瓦,风电46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接入工业园区微电网后,通过灵活性改造的火电机组进行调峰,可实现新能源电量全部就地消纳,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0万吨,节约标煤约72万吨。至“十四五”末,霍林郭勒市境内计划开发新能源项目约175万千瓦,引入扎旗风电基地项目约220万千瓦,届时光伏、风电装机达到129万千瓦、266万千瓦,可发新能源电量约117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00万吨,节约标煤约350万吨。

霍林郭勒市将加大绿电产能,大力推动土地供给,实施创源风电25万千瓦风电、12.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锦联铝材11千瓦光伏、10万千瓦风电项目,实施锦联铝材65万吨低碳铝示范项目和创源金属30万吨再生铝项目,推动电解铝用能绿色化、低碳化,推动创建低碳园区试点,计划总投资321.2亿元,实施重点项目59个,打造内蒙古东部地区第一个低碳工业园区。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工厂,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竞日光伏项目(央广网发 张胜军 摄)

霍林郭勒市政府强力引导当地电解铝产业转型,积极推进霍煤鸿骏铝电公司350kA电解槽技改项目、锦联铝材400KA铝电解槽深度节能优化项目、创源金属500KA电解槽内衬优化设计项目及配套电厂节能节水技改项目,推动电解铝企业向节能节水转型发展。

霍林郭勒市持续加大铝精深加工产业,提升行业空间,在建及拟建的铝加工产能在30万吨以上,初步形成了“原铝—铝合金—压铸件精深加工”“原铝—铝合金—型材精深加工”“原铝—高纯铝—铝箔精深加工”“原铝—超细铝粉—高端铝银浆”4条细分产业链,从简单挤压加工,到精深加工,十几年量变到质变的霍林郭勒市铝产业正在腾笼换鸟,提档升级。

行业空间提升巨大 链条上见真功夫

近几年来,受铝液运输、铝锭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霍林郭勒市及周边铝液供应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央广网记者查证,生产电解铝所需的原材料价格(包括氧化铝、碳素阳极等)均出现大幅增长,企业生产成本提高。氧化铝价格较同期每吨上涨1000元,涨幅达到42.7%,导致电解铝成本上涨每吨上涨约1900元。碳素阳极价格较同期每吨上涨3786元,涨幅达到102.3%,导致电解铝成本上涨每吨上涨约1700元。截至今年5月底,每吨电解铝原材料平均成本为9894元/吨,较同期约上涨约2900元/吨。

根据霍林郭勒市17家铝加工企业上报的2022年铝液需求量,缺口达到10万吨以上,加上在建及拟建的铝加工产能在30万吨以上。

霍林郭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角(央广网发 张胜军 摄)

从2022年初开始,多个铝产业链条上的新项目开工建设,内蒙古创源金属年产40万吨轻质高强铝合金项目已经是自治区级重点项目,该项目经过设备安装、调试已达到投产条件。该40万吨车用铝合金项目是为下游轻量化汽车做配套,投产之后年产值能达到90亿元,附加值能增加到4亿,上交税收八千万到一亿元,整个项目总用工在500人左右。

同样,福耀(通辽)精铝有限责任公司二期挤压项目今年6月份试生产,以前1吨原铝的附加值大约是300元,该生产线建成后1吨铝型材的附加值在2000元以上。该项目由福耀(通辽)精铝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亿元在霍林郭勒市建设铝合金棒材和铝合金汽车用零部件材料项目。主要生产6系铝合金圆铸棒材作为汽车饰件及行李架用的原材料,年产量6000-8000吨,产品已通过客户验证,进行批量生产。目前,项目二期进一步扩能建设,建成后合金棒材产能将达到20000吨/年。同时投资建设的两条挤压生产线,可形成10000吨汽车用饰件和行李架等产品生产能力。

霍林郭勒市委书记高继业表示,下一步,霍林郭勒市将瞄准铝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围绕绿色化、集群化、高端化、规模化、向信息化迈进。瞄准铝合金、铝箔、高纯铝、汽车轻量化等方向,按照“两头延链、中间补链、强链”的思路全面布局铝产业大格局。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