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1年2月18日,内蒙古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新的一年以优化营商环境开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强调,要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件大事来抓。内蒙古各厅局各市县全面进入提升营商环境新局面。

即日起,根据内蒙古党委宣传部推荐,央广网内蒙古频道陆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六期,央广网走进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探寻其在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效。

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18日消息(记者 靳敏)2021年初,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行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积极探索和创新符合自治区实际的改革措施,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区住建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

“数”说“工改”成绩单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任务。自治区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自治区住建、发改、自然资源、政务服务等20余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自2019年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统一”,制定出台了相关方案,印发了工作要点,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央广网发 内蒙古住建厅供图)

自治区住建厅着力推进全流程、全事项网上办理,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13个部门66个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能。全区工程审批系统与投资、自然资源、政务、消防、审图等业务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持续提升信息共享水平,实现了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一网通办”。

2021年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完成8327个项目在线审批,较2020年同期增长84%,办理审批24934件,较2020年同期增长115%。此外,在自治区本级和12个盟市建立中介超市。

呼和浩特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帮助群众办理业务(央广网发 内蒙古住建厅供图)

同时,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动态更新并公布事项清单,细化工程类别,压缩审批时限,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开工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内,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工时间压减至65个工作日内。健全工程建设项目联审机制,2021年实行并联审批办理11856件,实行联合审图项目678个,实行联合验收项目540个。

行政审批再提速

2020年3月以来,自治区住建厅在编制、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三个不变”的前提下,设立行政审批处,将原来各业务处室的6个审批印章整合为一枚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同时,在自治区政务服务局设立了3个对外服务窗口,实行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邮寄收发申请事项、后台审核人员到窗口轮值等多项高效便民的服务措施。

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原来10个审批系统整合再造为一个统一高效的审批系统,利用信息系统优势提高审批效率,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企业资质、人员资格审批时间由20-45个工作日压缩至5-18个工作日内,精简了73项申报材料,取消了13个审批事项的“盟市初审”环节,9项企业资质简单变更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这些举措获得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被自治区政务服务局评为2020年度优秀窗口,获得自治区政务服务局绩效评分满分,被评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员先锋岗”。

窗口服务暖人心,高效审批获锦旗(央广网发 内蒙古住建厅供图)

“换发电子证书后,干啥都方便!”这是住建领域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共同感受。2020年8月以来,住建厅本级的16个事项全部推行了电子证书,并纳入全区电子证照库统一管理,彻底解决了过去纸质证书购置成本高、制作程序繁冗、假证扰乱市场等一系列问题。通过电子证书的防伪功能、信息化功能,节约了社会、行政和经济成本,提高了证书使用的安全性和实用性,为跨区域、跨行业证书互认互通和信息共享奠定了基础,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参与市场的活跃度。截至目前,已累计核发电子证书14万余本,为住建行业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相关阅读】

优化营商环境 | 内蒙古生态环境厅: 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完成率99.7%

优化营商环境 | 内蒙古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服务市场主体

优化营商环境 | 内蒙古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 内蒙古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同期新高

优化营商环境 | 呼和浩特海关104条举措助推跨境贸易便利化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