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0月22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我们以低于市场200元—300元/吨的价格保供给电厂,保障周边电厂正常运转,用麻地梁的‘暖心煤’缓解‘燃煤’之急。”10月22日,内蒙古智能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麻地梁煤矿(以下简称麻地梁煤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辉表示,针对当前市场煤炭价格上涨的走势,公司扛起国企的担当和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煤价大局。

麻地梁煤矿拉煤车有序排队装车(央广网发 吴小平 摄)

连日来,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麻地梁煤矿运煤线上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拉煤车有序排队运行。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煤炭需求持续走高。麻地梁煤矿全力以赴保障煤炭稳定可靠供应,发挥“压舱石”作用,与周边电厂签订中长期合同。“我们日均发送商品煤25000吨左右,四季度保供电煤合同是165万吨,合同涉及黑龙江、辽宁、安徽、山西及内蒙古五个省区。”徐辉表示,长期协议价格煤是稳价保供的重要环节。麻地梁煤矿坚决执行“基准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严格履行煤炭中长协合同,以实际行动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10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立即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

10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督导重点煤矿严格按照核定产能生产,千方百计增加煤炭产量,在确保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有效释放产能;要加强煤炭产销和电厂存煤调度,全力保障好发电供热和民生用煤; 要高度重视做好今冬明春供热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供热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10月10日,在鄂尔多斯市举行的落实国家煤炭增产保供任务中长期合同签订会上,鄂尔多斯市的40家煤炭企业与对口保供的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天津市等18个省区市,63家煤炭企业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6个区内盟市,分别签订了四季度煤炭中长期保供合同。另有15家煤炭企业与鄂尔多斯市的5个旗区签订了冬季取暖用煤保供协议。共签订保供合同(协议)供煤总量7706万吨。

麻地梁煤矿井下采煤机正在安全作业(央广网发 吴辉 摄)

此次煤炭保供中长期合同签订会的举办,是完成好18个省区市发电供热煤炭保供任务的重要一环,将对缓解全国煤炭供需矛盾、稳定煤炭价格、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获悉,内蒙古目前核增煤矿产能1.38亿吨。其所承担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300万吨煤炭保供任务已全部超额落实到位,第四季度区内煤炭保供任务也已全部落实到位。随着各项增产措施的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显著增加,进入10月以来,煤炭日产稳定在300万吨以上。10月9日,全区煤炭日产达到327万吨,主产地鄂尔多斯市日产达到234万吨,均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