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22日消息(记者 靳敏)7月2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呼和浩特局)获悉,7月20日,因在暴雨中果断停车的包头至广州K599次列车已脱离危险地带,目前,列车已在新乡北站完成生活物资补给工作,开往新乡站。

  7月20日,由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客运段值乘的包头开往广州的K599次旅客列车运行至京广线南阳寨至海棠寺区间时,遇暴雨天气,运行前方水漫线路,列车工作人员发现车下水流湍急,防护墙倒塌,危及列车安全。

  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专人对车辆及线路状况进行现场查看,并采取临时停车措施。为保证旅客安全,铁路部门加派人手,集中对旅客进行安抚和疏导,对旅客较为集中的车厢,列车工作人员打开车窗和部分车门保持车内空气流通。

  为了保证重点旅客安全出行,铁路部门专门腾出列车乘务员休息床铺,妥善安置老年、儿童、孕期等重点旅客。随车添乘的车队副队长赵磊,利用列车广播招募了具备医疗救急技能的旅客和列车上的青年乘务员,组成1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义务开展帮扶旅客解决难题。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加强与沿线车站和地方政府部门加强联系,为旅客免费提供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各类生活物资,全力保障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目前,车内旅客、工作人员以及列车已全部脱离危险地带,列车已在新乡北站完成生活物资补给工作,开往新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