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22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7月21日,在呼和浩特召开的2021全国工商联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了“国家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4场专题活动。
  国家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专场活动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绿色能源基地”为主题,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负责同志作了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通威集团、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分享了煤炭低碳转型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可再生能源及其融合发展的最新研究应用成果和资讯。
  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专题活动现场,自治区农牧厅、各盟市农牧局、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和区内外有关企业进行了农牧业重点项目现场签约仪式,本次签约共有13个项目,涉及种植、养殖、农畜产品加工、智慧农业和地膜回收利用等多个领域,26家单位和企业参加,协议签约金额为5.11亿。同时,巴彦淖尔市的“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还带来旗下河套牌雪花粉、安格斯有机牛肉、五原黄柿子等丰富优质的农畜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锡林郭勒盟带来了鲜奶酪、奶皮子、酸马奶等多种风味独特的民族奶制品供代表们品鉴,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以“协同大保护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沿黄(各省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活动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专家作政策解读,天津荣程集团、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主旨演讲,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乌海、巴彦淖尔、阿拉善等七盟市代表作推介发言。亿利资源集团代表发出“内蒙古自治区民营企业保护母亲河在行动”倡议。
  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题活动的主题是“双碳新起点 制造新高度”,活动现场,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负责同志作主旨演讲,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就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作推介。中国民间商会、海特集团、明阳智慧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发展实践和在内蒙古投资情况发言,5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涉及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和光伏装备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