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城市风貌、讲好城市故事、助力城市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呼伦贝尔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鸡冠之首”,这里毗邻俄蒙、背靠东北,是全国唯一的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区,被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先生誉为“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成长的历史摇篮”。

  呼伦贝尔在祖国的北疆向世人展示着独特的美。呼伦贝尔的美在自然的雄壮辽阔、生态的优良富集、文化的融合传承、民族的团结和睦、开放的活力包容。

  呼伦贝尔境内有13万多平方公里的大兴安岭林海,8万多平方公里的呼伦贝尔草原,近3万平方公里的湿地,3000多条河流,500多个湖泊,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这里春赏兴安杜鹃,夏游辽阔草原,秋观茫茫林海,冬看万里雪原,完整的生态系统随四季变换而五彩斑斓,“红春绿夏金秋银冬”让人流连忘返。

  绚烂多姿的文化元素在此沉淀积累、竟相开放,多民族文化在交融中聚合创新、生生不息。

  42个民族在这里和睦共处。几千年来,各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他们用刚毅与勇敢,坚持与坚守,书写生命的长歌,筑就北疆绿色的万里长城。

  呼伦贝尔是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拥有多重国家政策机遇。这里农畜产品加工业方兴未艾,旅游业如火如荼,以临空、冰雪、大数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这就是呼伦贝尔,不可复制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