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伦贝尔7月9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记者从呼伦贝尔气象局获悉,7月7日,图里河气象观测设备极寒试验基地(以下简称“极寒试验基地“)揭牌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图里河镇举行,这也标志着极寒试验基地正式成立。
  极寒试验基地是呼伦贝尔市气象局与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为气象科技人才培养和气象新型设备外场试验的事企双利合作项目。该基地致力于提升呼伦贝尔气象部门的气象装备保障水平和气象科研能力,提高新型气象观测设备在极其恶劣的极寒外场环境考核水平,将为打造国家级气象仪器试验基地、推动气象仪器设备极寒气候认证奠定重要基础。
  极端的低温条件对气象观测设备长期稳定运行十分具有挑战性。图里河镇坐落在大兴安岭北麓,年平均气温零下4.0摄氏度,极端最低气温零下50.2摄氏度。近十年来,每年低于零下40摄氏度的日数达到18天左右,低于零下30摄氏度的日数达到86天左右。该项目就建设在图里河国家基准气候站内,于2019年10月份完成土建工作,目前已有两批设备安装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