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有关工作,听取2020年度各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情况汇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解决内蒙古经济结构性矛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关键要在科技创新上全面发力、实现突破。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内蒙古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把握大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科技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要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经济主战场,聚力改变“四多四少”状况,切实把科技创新的成果更多体现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质量提升上。要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动力,加强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切实让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人才评价等方面拥有更多自主权。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引导和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合力攻关,努力让更多的创新成果变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切实为科研主体简除烦苛、松绑放权,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优化地区创新创业生态。

  会议强调,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生态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精准务实推进,加快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摒弃各种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上来,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实实在在落实下去。

  会议对2020年度各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年度考核指出的问题,督导指导相关盟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估机制,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压实各方生态保护责任,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相关工作落实。要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加紧行动、综合施策、科学推进,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把保护草原、森林作为首要任务,把黄河大保护大治理放在压倒性位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不断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会议研究了自治区“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名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刘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