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6月10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9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弘扬红色文化新闻发布会,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庆祝建党百年 践行初心使命”系列发布会的第二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革命文物保护、红色旅游发展等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介绍,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制定出台了多部文件,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全区现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398家、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馆23家,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12403件(套)。自治区政府先后公布的5批自治区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中,9处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兴安盟“一馆三址”、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等重要纪念馆为重点,全区中、东、西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全面开展,19个旗县(市区)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内蒙古积极推动红色与乡村、生态等旅游资源联动开发,着力打造红色精品旅游景区,乌兰夫故居和纪念馆、满洲里市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教育基地等8个红色旅游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7个。3条红色精品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近年来,内蒙古聚焦红色主题,推出了系列经典文艺作品,其中,7部作品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优秀作品、三部作品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建党100周年优秀展演剧目。
  下一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中国共产党党史展、内蒙古革命历史展,讲好革命文物故事,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举办优秀戏剧曲艺作品及乌兰牧骑党史情景短剧展演活动,同步推进二人台《山那边》等优秀剧(节)目展演。继续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歌咏活动,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全区巡演,推出一批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举办全区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红色旅游人才队伍,为游客提供优质讲解服。重点支持一批全区红色旅游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红色旅游项目,推出更多以革命文化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推动红色文化深入生活、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