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听取有关方面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大家切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筑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一往无前、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在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做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工作,进一步抓好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教育,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紧扣“两个维护”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有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强化问题意识和效果导向,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面规范我区巡视巡察工作,全力提升巡视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劲头不减、标准不降,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扎扎实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提升整改工作质量。要统筹谋划推进全区巡视工作的“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既要在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上下硬功夫,又要在推动解决问题上用大气力,更好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守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把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摆在压倒性位置,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着力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大推进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协调各方、形成合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刘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