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全市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日前正式启动,各旗县将根据安排陆续开始接种工作,组织本市13-18岁女性免费接种三针HPV疫苗(接种周期为0月,1月,6月),民众仅需缴纳接种服务费,即可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接种,这也意味着,鄂尔多斯将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消除宫颈癌的地区。
  世界卫生组织(WHO)《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到2030年实现所有国家走上消除宫颈癌的道路,让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接种;70%的妇女在35岁和45岁之前各接受一次高效检测方法筛查;90%确诊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妇女得到治疗。
  鄂尔多斯市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王淑云表示:“此次鄂尔多斯全市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的启动,通过科普宣传的方式让广大女性认识到宫颈癌疾病预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正是朝着WHO的预期目标进一步靠近的实践,也是鄂尔多斯市着力全面提高本市女性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
  宫颈癌是中国女性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居于第一位的生殖系统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均逐年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内蒙古地区是我国子宫颈癌的高发区,且以鄂尔多斯为代表的内蒙古中部地区子宫颈癌的疾病负担最为沉重。
  “宫颈癌预防的最佳策略是及早接种HPV疫苗加上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这些都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全国早期开展宫颈癌筛查预防的地区之一,鄂尔多斯市在2020年就在准格尔旗率先开展了‘关爱女生健康进校园’项目,针对13-18岁的在校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截至目前,在准格尔旗将近一万名13-18岁女生中,已有近85%的人免费接种了HPV疫苗。”王淑云说。
  在提及此次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的接种对象时,王淑云指出,我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建议HPV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为13-15岁女孩,主要是考虑到相比已经发生性行为的大年龄段女性,小年龄段女孩对疫苗的免疫应答更高,效果更好,并且已经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的110个国家或地区中,也都是优先接种未发生性行为的小年龄段女性。
  专家介绍,此次鄂尔多斯全市免费接种的疫苗是基于疫苗保护效力、安全性、持久性等各方面客观严格考量后的选择。目前在我国已上市的所有HPV疫苗都是重组蛋白疫苗,它们的主要成分都是抗原和佐剂。合适的抗原可以激起人体针对HPV的特异性免疫反应,佐剂可以增强疫苗的免疫效果,每种HPV疫苗使用的佐剂有所不同,其中创新佐剂的应用可以激发机体产生较高水平的保护性抗体,并在对疾病保护的持久性上也有科学研究数据的支撑。
  “鄂尔多斯的目标是希望向WHO的预期目标靠近,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消除宫颈癌’的地区。我们期望,在鄂尔多斯市政府、临床专家、公益企业等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全市免费接种项目,能为本市适龄女性提供跟更好的健康保障。”王淑云表示,“此外,我们也希望鄂尔多斯这一模式能够给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起到借鉴作用,促进更多地区对适龄女性进行HPV疫苗免费接种试点,保障更多女性健康,让WHO提出的消除宫颈癌目标早日在中国实现。”(记者 马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