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脱贫攻坚功臣,兴安盟科右中旗人大常委会主任、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专项推进组组长、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白晶莹,信步走上庄严的领奖台,从总书记手中接过奖章和证书,接受党和人民的最高礼赞!
  这位年过半百却激情四溢的“女强人”,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用纤细的绣花针和五彩的丝线,串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带领贫困户走出了一条“刺绣脱贫”的新路子,“绣出”花一样的幸福生活。
总书记为“草原绣娘”白晶莹颁奖
  白晶莹出生于一个传统的蒙古族家庭,母亲和姥姥都是远近闻名的刺绣高手。“小时候穿的衣服和鞋子上都是绣花,就连家里的被子、门帘、窗帘也都是妈妈绣的,每天晚上我都陪着妈妈在煤油灯下做手工活。”白晶莹说,她从小就练就了一手娴熟的刺绣技艺。
  成年后,忙碌的学习和工作让白晶莹把刺绣的针线压在了箱底,但她始终关心着蒙古族刺绣的发展。这些年来,她发现蒙古族刺绣正在逐渐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心里非常着急:图案精美、色彩鲜艳、表现力强的蒙古族刺绣不能就这么被人们遗忘!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角声中,有心的白晶莹似乎“听出”了传承和发展蒙古族刺绣的大好机遇。2016年,在旗委和政府的支持下,白晶莹担起了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专项推进组组长和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的重任,先后组建了科右中旗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祥瑞刺绣扶贫服务有限公司和图什业图刺绣基地,成功地让刺绣与脱贫挂上了钩。
  艰苦创业的日子里,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她始终奔波在培训路上,全旗12个苏木镇、173个嘎查村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坐在贫困户的庄稼院里、炕头上,白晶莹的一堂堂流动刺绣培训课,把脱贫致富的技能传送到乡亲们手里。几年下来,她和产业团队培训绣工16000人次,带动2.6万名妇女加盟蒙古族刺绣产业,289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高2000元以上。
  乡亲们不会忘记,没有额外经费购买图样,白晶莹就在白纸上自己设计,如今的1072种刺绣产品和7000余张刺绣图案全部出自她一人之手;没有足够的针线和布料,她就发动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的大学生们申请小额创业贷款购买,再无偿提供给参加培训的贫困群众;没有更多的时间讲课,她就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下乡入户,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科右中旗委书记白云海在汇报脱贫工作时,说到了发展蒙古族刺绣产业。总书记悉心叮嘱,一定要把蒙古族刺绣产业做好。得知总书记牵挂着她为之奋斗的事业,白晶莹激动不已,推动蒙古族刺绣产业更好地助力地区脱贫攻坚的信心更足了。
  绣娘技能考核、产品质量监管、产品价格确定、市场拓展延伸、企业财务规范等完善的品牌营销一体化管理服务体系建立起来了。蒙绣与中国四大名绣中的湘绣、苏绣等绣种“联姻”,孕育出了500多种独具民族特色又符合现代审美时尚的旅游产品和家居产品。
  精美的产品需要广阔的市场。白晶莹组织开展市场营销人员培训,将协会的50名大学生分为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2个团队。王府刺绣营销团队以每月建立1个实体销售网点的速度,迅速在全国各地铺开37个销售网点,产品逐渐打开了销路,订单如雪片般飞来。科右中旗的绣品不仅远销到呼和浩特、沈阳、北京、香港等地,还成功卖到了海外,走上了国际时装周的T台。
  赶上了改革发展的好时代,历经数百年沧桑的蒙古族刺绣,从宫廷走向民间,从衰败走向繁荣。分散各地的草原绣娘走到一起,重拾技艺,因“绣”得业,以“绣”兴业,她们用巧手为科右中旗捧回了“中国蒙古族刺绣之乡”“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传承保护基地”“中国手工刺绣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荣誉。科右中旗还成功举办了万人刺绣大会,获得“规模最大的蒙古族刺绣技艺展演活动”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认证。
  率领“草原绣娘”创造这些奇迹的白晶莹,也先后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金奖”“2019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等荣誉和称号。
  这一次,得到总书记亲手颁发的奖章和证书,白晶莹激动万分。“这份荣誉是对科右中旗扶贫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代表,一名扶贫干部,我感到无比光荣。”白晶莹表示,她要珍惜荣誉、保持荣誉,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奉献,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白晶莹的家乡,“白老师”在北京受到国家表彰的消息,让跟着她脱贫致富的绣娘们激动不已。2月25日一大早,代钦塔拉苏木金星嘎查的绣娘们聚在了绣娘郭淑红家中,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观看直播。“看到白老师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我们的心情太激动了。白老师让我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成为一名金牌绣娘,让我过上了好日子。今后我要继续传承民族文化,用自己的双手绣出美好的未来。”郭淑红激动地说。
  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里,来这里创业就业的大学生们也围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观看了总结表彰大会实况直播。“总结表彰大会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我们一定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工作,探索蒙古族刺绣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在提高农牧民收入的同时,吸引更多的返乡大学生为家乡造福。”与大学生们一同观看直播的车间负责人杨福林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