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26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25日,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贺海东当选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市长。22日,贺海东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85分钟的发言里风格硬朗,金句频出,尤其是“头拱地、崩掉牙”等字眼点燃广大市民热情,视频号“呼和浩特新闻”刊发的短片播出后瞬间刷屏,贺海东市长也因此被网友们称为“硬核”市长。

 

  长期以来,呼和浩特的经济实力在“呼包鄂”三市里一直排在鄂尔多斯和包头的后面,名义上是首府,事实上一直没能起到“带头大哥”的作用。首府如何“首”起来,是呼和浩特城市历届主政官员的一道考题。面对以煤炭资源而兴的鄂尔多斯和重工业城市包头这两个走在前面的兄弟城市,呼和浩特确实显得身单力薄!即便如此,首府也不应一直落后于其它城市!前不久,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呼和浩特提出要求,明确要让首府“走在前,做表率。”

  “对于该解决的问题,就是‘头拱地’也要拿下来,对于该啃下的硬骨头,就是‘崩掉牙’也要啃下来。”这是贺海东市长在此次大会上的“狠话”,也是呼和浩特干部群众的心声!呼和浩特苦“首府不首”久矣!他的话引起与会代表们热烈掌声。网友们纷纷点赞表示: “首府需要硬核市长”。

  随即,贺海东市长宣布了首府年内的43项大动作: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个工作日;继续攻坚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加快遗留项目不动产分户登记办证工作;实现人才落户零门槛;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33个、466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城市绿道220公里,新建口袋公园、社区游园92处;实行医保总额打包付费制度;新建、改扩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0个……”这让首府人民也闻到了牛年牛气冲天的味道!

  2月1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自治区召开大会以优化营商环境开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指出,当前内蒙古营商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影响地区形象最突出、制约高质量发展最严重的的问题。

  在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价中,2019年呼和浩特市营商环境排名倒数第一名,2020年,提升到正数第二名,在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 呼和浩特似乎是经过了“痛定思痛”的过程后作出了奋发图强的姿态,但短时间内就能彻底地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显然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新市长肩上的担子确实不轻!

  “全面树立‘办事不求人,项目能落地’的首府新形象。”贺海东市长如此承诺。十四五时期,呼和浩特市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让减手续、少审批、不干预,以及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成为新常态。

  有感于首府“首”起来的可能性,抑或是受到“硬核”市长政府工作报告的鼓舞,25日下午,代表委员们激情满怀地走出内蒙古人民会堂,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要苦干实干,努力奋斗,再创首府新辉煌。

  为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代表委员,“首府要想‘首’起来,作为呼和浩特市的首区,就要首先在首府‘首’起来。”呼和浩特市人大代表、赛罕区委书记付金在告诉记者,贺海东市长在赛罕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五个‘首起来’的要求。“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打造核心行政商务区、电子商务示范区,建设精细化管理智慧化治理示范区,建设优医优教优居的幸福城区。赛罕区要为首府在全区‘首’起来做出贡献。”

  呼和浩特市人大代表、赛罕区人民路街道兴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李宜珊说:“贺市长谈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政治担当。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理念,在基层社会治理上下功夫,让首府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