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兴安5月27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李娜 包艺鹏)“呱呱呱呱呱……”小满节气前后,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农业产业示范强镇杜尔基镇的稻田内,青蛙的蛙叫声不绝于耳,稻农们抢抓农时种植水稻,各种插秧机在田间来往穿梭,稻苗整齐挺拔,稻田里呈现出一幅繁忙有序的插秧图景。

科右中旗杜尔基镇鲜光嘎查稻田(央广网发 包艺鹏 摄)

现如今,机械作业已完全替代过去“手把青秧插满田”的农忙景象。在杜尔基镇鲜光嘎查水稻田间,水稻种植户利用晴好天气进行水稻秧苗移栽,一台台插秧机满载稻苗奔向田野,稻农们开着插秧机在稻田里来回奔忙,插好的秧苗整齐有序,随风摇曳,展露着勃勃生机。

科右中旗稻农使用插秧机插秧(央广网发 李娜 摄)

水稻种植户裴南福说:“今年我们种植近2000亩水稻,从4月23日开始稀籽儿,5月14日开始出苗,插秧已经一个多星期了,目前已插秧1000多亩,再有个十几天就可以插完了。”

科右中旗稻农将育秧盘“上机”(央广网发 李娜 摄)

在杜尔基镇双金嘎查万亩稻田间放眼望去,齐整四方的稻田、翠绿喜人的秧苗、穿插有序的水渠、高效运作的插秧机、躬身忙碌的稻农……转眼间,万亩水田被着上“绿装”,美丽的稻田美景徐徐展开。

近年来,作为科右中旗农业产业示范强镇的杜尔基镇,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的经验做法,结合杜尔基镇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现代化”发展方向,在“产业兴旺”下功夫,在“生态宜居”上做功课,以“生活富裕”为目标,加快推进主导产业提质转型,全面提升标准化粮食贮藏、加工农业、品牌创建相关等设施装备水平和现代农业经营效益水平。据悉,杜尔基镇2022年水稻总产量预计达5500万斤,产值7700余万元。目前,水稻插秧进度已过半,预计6月初完成插秧种植。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