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斯仁道尔吉委员:保护草原生态迫在眉睫
中广网 2008-01-2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1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听完杨晶主席的政府报告,斯仁道尔吉委员说:“听完杨晶主席的政府报告,我深有感触,结合呼伦贝尔市的实际情况,我想谈几点个人的看法。”

    斯仁道尔吉委员说:“近五年来,内蒙古的社会发展逐步加快,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发展、关注民生、生态保护等方面突出地表现出来,这是这届政府工作的一个亮点、一大特色。内蒙古的经济发展在全国各省市中由过去的落后水平发展到现在的中上游阶段,这个信息让我们每一个内蒙古人深感欣慰,这也是我参会的第一感受。这五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在关注民生、社会保障、扶持弱势群体等方面做的非常好,非常到位。刚才杨主席谈到的公共财政模式的一些转变,我非常赞同与认可。我来自呼伦贝尔,现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正面临着一个草场严重退化的问题。全球气候变暖以后,给呼伦贝尔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干旱少雨,风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呼伦贝尔境内河流水量的减少,造成地下水位的下降,这是一个客观原因;其次,生产方式的不合理也加速草原的进一步退化。从主观上讲,呼伦贝尔的经济增长方式尽管已经开始由粗放型发展向科学发展的模式转变,但过度的步伐比较缓慢,想要保护好生态,任务还非常艰巨。”

    谈到如何保护草原生态时,斯仁道尔吉委员说:“我认为,首先要从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入手,改变一家一户的放牧和小型联合放牧的方式。因为,目前我们牧区经济实体、经纪人队伍建设制度还相对落后,我们要加紧步伐,搞好这项工作。过去游牧民族的传统放牧方式是集结游牧,现在这种生产方式由定居饲养取代。”

    斯仁道尔吉委员说:现在,随着太阳能、风能的综合开发与广泛应用,牧区的用电问题解决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广泛实行,牧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基本解决了;“两免一补”政策的推广解决了牧区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一个典型的大生态系统,各个生物链互相依附、互相支持。呼伦贝尔的工业现在也是由初级阶段进入了高级阶段,大煤矿、大电厂、大油田正在呼伦贝尔迅速崛起。华能集团、神化集团、山东鲁能集团的入驻,为呼伦贝尔的经济注入了活力。工业马上要崛起,这样就更要特别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响应国家号召,在节能减排方面起到表率的作用。“快”就是一个速度问题,要把自然资源充分利用、科学利用。把我们畜牧业的产业化、形成产业链,进而追求达到一个永续发展的良好局面。”(侯兵 东海)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来源:内蒙古商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关注两会]杨晶:统筹发展 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
· 内蒙古通辽市农村电网改造成功 实现质的突破
· [关注两会]保护农牧民利益关键是要依法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