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人大代表:教育资助全力解决上学难
中广网 2008-01-2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使每一名农牧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失去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不让一名考入大学的优秀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教育扶贫助困再次成为人大代表们的热门话题。

    完善制度,保证好政策落到实处

    前些年,每当开学时,人大代表贾振清总是很忙。作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大滩乡的副乡长,她要接待不少因为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而来找她的学生和家长。可去年秋季开学,来找她的学生明显少了,因为大部分贫困生已享受到了国家发放的免费教科书以及其他资助。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区将继续扩大教育补助覆盖范围和提高补助救助标准。贾振清兴奋地说:“孩子上学不交钱,农牧民得到的实惠比免除农业税还要多。”她建议从实际出发,研究制订针对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和帮扶政策,使那些优秀的贫困生能有继续深造的机会。

    “好政策不能停留在纸上,落到实处才是当务之急。新的资助政策已经形成体系,政策性强、资金量大、涉及面广、工作层面多、工作难度大,如果没有有效而周密的制度保障,不仅有可能辜负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也会辜负百姓的希望,进而会严重影响政府形象。”来自赤峰二中的蒙会珠代表说。

  健全体系,不能因贫困埋没人才

    郭小明代表是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的校长,针对教育资助问题,他有着一份理性的思考:“一个农村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不仅带动他的家庭乃至家族经济情况好转,还能影响到一个区域的风气。我们不能让贫困埋没任何一个优秀的人才。”他建议建立一个教育资助体系信息系统,让大家有一个充分的交流渠道,让孩子们知道怎么样能得到资助,资助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这样会使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作为呼伦贝尔学院的一名教师,李萍代表对资助高校贫困生问题深有感触。她介绍说,呼伦贝尔学院的贫困生比例占到30%左右。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对高校贫困生资助体系的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能顺利入学、安心学业。但是,有关政策和措施的执行力度还需要加大。比如助学贷款,不仅需要政府、学校、银行等各方面一起努力,也需要让学生自身转变观念。

     创新机制,让农民工子女共享公平

    来自锡盟的人大代表杜丽英建议:“各城市应该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权利,体现社会公平和关爱。在义务教育阶段,外来人口子女应交纳和所在城市学龄儿童一样的学杂费。农民工在农村交纳了教育附加费,在城市打工交纳了工商税、暂住费,再让他们另外交纳高额学费,显然有悖公平。”

    人大代表们建议:国家义务教育经费应按照“费随人走”的原则,通过发放“教育券”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通过“教育券”这种形式,将义务教育经费支付给农民工子女入学地政府,而不是支付给学生户籍所在地政府。如此一来,不仅能保证每一位学生走到哪里都有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机会,也会减轻就学地政府在土地和经费支出方面的巨大压力。

    链接:2007年,我区继续加大教育资助力度,为260万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免除杂费,为56.4万寄宿制贫困生发放生活补助,资助14.3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周秀芳)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各盟市出台措施推进“教育惠民”工程
· 要把扩大就业摆在突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