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七月,流光溢彩;北疆大地,舞动精彩。7月6日,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2年度内蒙古站线上培训盛大开启;7月30日,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2年度内蒙古站线下培训在呼和浩特市拉开帷幕。10天时间,数十位国内顶级舞蹈教育专家汇聚一堂,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等方式,为1000多名内蒙古自治区舞蹈教师带来精彩绝伦的培训盛宴。

新中国第一代藏族舞蹈教育家、民族舞蹈艺术学科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慈仁桑姆为“培优计划”学员讲授《民族民间舞素材教学实践课》

本次培优计划名师荟萃。亲临线下培训的舞蹈界大咖有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林平,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舞协《舞蹈》杂志执行副主编张萍,新中国第一代藏族舞蹈教育家、民族舞蹈艺术学科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慈仁桑姆,国家一级编导、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马文静,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翁世晖,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副校长陈庆烨,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道日娜,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史博,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玉米提。线上授课的专家有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主任罗斌、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等16名行业大师、知名专家。

“希望通过培优计划,进一步提升自治区中小学舞蹈教师业务水平,推动舞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林平说。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0年9月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创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美育改革与发展,充分发挥舞蹈艺术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该项目每年面向3至4个省区市舞蹈教师集中培训,拟用5至10年时间,逐步实现对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专业培训全覆盖。

教师在结业展示中表演少儿舞蹈《小木偶》(王正 摄)

2020年和2021年,“培优计划”先后完成了上海、甘肃、陕西、广东、宁夏、北京等6省市区的培训活动,线上培训教师3500余名,线下培养优秀舞蹈教师总计421名,间接辐射惠及 80 个城市近3700所中小学880万名中小学生。2022年上半年,“培优计划”面向云南、福建、河北、内蒙古4省市区中小学舞蹈教师开展了线上培训,其中,内蒙古站校内外参训教师达千余名,教师们通过大量学习回课与教学实践,全方位提升舞蹈理论、舞蹈创编、舞蹈教学、舞蹈健康、舞蹈综合、舞蹈教学实践等综合业务能力。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2年度内蒙古站线下培训结业合影

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第二小学教师刘金楠说:“培优计划不光提升了我的舞蹈技能,也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如何将舞蹈教育与课堂美育相结合,感谢培优计划给予我更新的理念、更好的方法。”

“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舞蹈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中小学美育高质量发展,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让所有学生都享有接受舞蹈教育的机会。”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南飞雁说。(陈图雅)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