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书写新时代——内蒙古文学十年成就展”在内蒙古文学馆开展。

展览主要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文学事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内蒙古广大文学工作者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创作出一大批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的优秀作品。

展览分为文学活动展、文学作品、文学评论、文学翻译等六个部分。以时间轴和图片形式展示十年来政策扶持、文学交流、文化惠民、人才建设、文学阵地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展期为2022年7月1号至2023年7月1号。

开展当天,“草原云——阅读悦美 书润人生”系列主题传播活动之“书香飘过这十年”也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旨在传播好本土文化,讲好内蒙古故事。活动邀请多位专家评审,本着“推优、选优、评优”的原则,从入选内蒙古文学十年成就展的文学作品中选出36部文学精品,这些作品通过文学形式,反映了“非凡十年”内蒙古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内蒙古台特约评论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石海光认为,本次展览带给人的观感称得上是震撼的、振奋的。震憾之处在于内蒙古的文学工作者在近十年中取得了如此突出的成就,广大读者应该珍惜我们已有的资源,好读书,读好书,和作者们一道,共同为讲好内蒙古故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自己的力量。

 

石海光:可以看出,内蒙古的文学工作者们一直在并不被广泛关注的情况下笔耕不辍,成就斐然,使这次展览产生了近乎“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振奋之处在于通过此次集中的成果展示,让人们更切实地感受到了内蒙古人物的精彩,内蒙古风土人情的精彩,内蒙古故事的精彩。作者们在用手中的笔尽心讲好内蒙古故事,读者们则会在欣赏到诸多精彩的同时受到强烈的感召,从而以更高昂的热情和实际的行动去演绎好内蒙古故事。

如此众多的优秀书籍珠玉在前,作为读者且不可视如无物,入宝山而空返。昔日孔子曾言:“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在今天,他所说的“诗”完全可以看作是书籍的代称。通过读书,可以感发我们的志意,从中得到启迪和感召;通过读书,可以对我们身外的世界有着更充分更全面的认识,从而丰富我们的知识体系和人生境界;通过读书,可以让我们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建立联系,从而互相砥砺,共同进步;通过读书,可以提高我们的辨识能力,从而更好地抨击假恶丑,弘扬真善美。因此,让我们珍惜当下,珍惜我们已有的资源,好读书,读好书,和作者们一道,共同为讲好内蒙古故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自己的力量。(记者:孙雪梅、李 辉)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