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锡林郭勒5月19日消息 2022年4月11日下午,内蒙古鲁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向属地乌拉盖管理区税务局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乌拉盖管理区税务局给予核实并出具受理通知书。4月12日上午,该公司申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已取得全额审批并退税至公司账户,到账金额9037.15万元,全程只用了两天时间。

乌拉盖税务局税务人员为企业指导留抵退税申请流程(央广网发 魏全民 摄)

“这真是雪中送炭啊!从来没有过的利好,我们企业心情很激动,矿长当天听到这个好消息当天就安排制作了一面感谢锦旗送到税务局,上面有‘为企促发展、优质服务暖人心’十二个大字。”负责留抵退税工作的鲁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处副主任李增柱时隔多日重提此事依然难抑兴奋。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全年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坚持把落实落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当作为,精细服务,认真做好系统完善、服务优化、统计分析等工作,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快享、严防、狠打一体推进,通过有力有效的措施及时、精准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强信心,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能。

乌拉盖税务局副局长李斌介绍说:“为了让企业少跑路,税务系统在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内蒙古税务局根据大数据推算将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下发给我们基层税务局,我们在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核实走访工作,在完全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税务局的要求后才通知企业办理。”

乌拉盖税务局开设“增值税留抵退税专窗”(央广网发 魏全民 摄)

记者了解到,乌拉盖管理区税务局积极组织税务人员主动联系企业,深入企业开展退税辅导,并按照《锡林郭勒盟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要求,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认真开展好留抵退税工作。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自2008年筹建以来,一直处于投资期,没有经营,成为当地退税金额最大的企业。税务局工作人员经过前期20多天的对发票、账目梳理及审核工作后,通知该公司正式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并于4月12日上午将退税金额全部打到企业账户。

资金到账后,鲁新煤矿筹建处主任杨绪军难以置信,非要亲眼看到账目信息才相信,也就有了开头那一幕的地企互动。

内蒙古鲁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属山东省国有独资企业,2008年6月注册成立。其所属的位于乌拉盖管理区的鲁新煤矿于2008年开始筹建至今。

位于乌拉盖管理区的鲁新煤矿(央广网发 魏全民 摄)

杨绪军介绍,煤矿矿井设计生产能力500万吨/年,服务年限61.2年。2008年8月开工,遵照“安全、绿色、智能、高效”高标准建设,目前,主要生产系统及辅助生产系统已建设完成,截至2022年4月,累计完成投资52.1亿元,筹建工作基本完成,在国家矿监局内蒙古分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局、能源局等相关部门直接指导和帮助下,通过规范提升、验收扫尾,争取尽快依法依规投入生产,为国家能源保供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鲁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矿集团均属山东能源集团,其定位为山东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煤炭、煤电、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为主导产业,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大型能源企业,营业收入位居世界500强企业前100位,中国煤炭企业100强前3位。

鲁蒙两省合作由来已久,蒙电入鲁已成功运行多年,两省在能源合作上成为省际合作的典范,山东能源集团在内蒙古进行了大量的项目和资金投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两省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开创新时代新跨越新担当新形象的关键驱动。据2021年山东能源集团对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汇报的一组数据显示:该企业积极在鄂尔多斯、呼伦贝尔、巴彦淖尔、锡林郭勒、阿拉善盟等地区开展产业投资。总投资概算287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59亿元,涉及煤炭、煤化工、煤电、新能源、铁路运输、装备制造、城市供热等多个产业,总产值累计突破1100亿元,上缴税费等社会贡献达到408亿元,安置就业2.4万人。内蒙古地区已成为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基地、核心接续基地、除山东省内之外的第二大发展基地。

山东能源集团还在对内蒙古自治区有关汇报中表示:将全面融入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创业的沃土,积极对接和布局在内蒙古的产业,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打造协同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建成区域性“亿吨企业、千亿集团”,力争“十四五”末,产能突破1亿吨,煤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装机容量50万千瓦,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区域资源开发、在建矿井尽快投产保供,发挥国有企业模范带头作用,依法合规地将在蒙企业打造成典型模范。(孙鹤)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