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王云峰投身公安事业,先后任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副大队长,现任多伦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森林公安局局长。

王云峰做事迹报告(多伦县公安局供图)

在基层一线工作14年来,王云峰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8次,2019年1月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2018年度全区“扫黑除恶先锋”称号,2019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锡盟赛区火炬手。在刑警工作10多年中他先后组织和参与侦办重大疑难案件500余起,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2019年10月按照组织安排,王云峰被提拔到森林公安局任命局长职务,在森林公安转隶的关键时期,凝心聚力推进各项工作,并在2020年绩效考核中取得全盟第一的优异成绩。

凭着一股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劲头,王云峰成为全局屈指可数的业务骨干,是公安战线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不畏艰险破要案

他从事刑侦工作期间忠于使命、恪尽职守,脚踏实地地履行职责,几乎参与和组织了所有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工作,在刑侦工作中屡建奇功。

2008年10月3日多伦县发生一起抢劫信用社、抢劫枪支弹药并杀害营业员的恶性刑事案件。王云峰同志与战友们一道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历时29天成功破获案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被抢的枪支弹药。

2015年10月31日,多伦县发生一起持枪抢劫金店的恶性刑事案件。王云峰同志带领侦查人员历时17天破获案件,抓获全部嫌疑人,并缴获了枪支弹药。

2016年10月19日,锡盟正蓝旗扎发生一起人为投药偷猎候鸟的刑事案件,王云峰同志被抽调专案组,带领侦查人员赴天津、北京等地开展工作,最终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禹某某、王某某等人抓获归案。

无论大案要案还是群众关心的小案件,王云峰从不懈怠。王云峰带领侦查人员破获了“马永生系列电信诈骗案”、“石玉叶、张宝林等人跨省系列盗窃案”等一批受社会广泛关注的侵财案件。

多伦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森林公安局局长王云峰(多伦县公安局供图)

扫黑除恶树先锋

在2018年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云峰同志被抽调侦办部督“3.15”涉黑专案,确定了以冯某为首的犯罪组织中人员结构,同时也收集到团伙成员多年来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线索,为案件的成功侦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到本单位后,王云峰同志作为“猎鹰突击队”队员,与战友一同负责异地核查涉黑涉恶线索,为全区扫黑除恶工作贡献出一份力量,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高度政治思想觉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民族维稳终牢记

2019年自“双语教改”在锡盟发生舆情及不稳定因素后,王云峰同志按照盟公安局和多伦县公安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于8月29日临危受命带领多伦县公安局抽调的四十名警力组成的第一突击队,赴正镶黄旗开展维稳处突紧急任务。为期20天的维稳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加强民族团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他的带领下,这支突击队在处突维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坚守保民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云峰同志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调配人员、物资,举全局之力冲锋战“疫”一线。

多伦西临时检查站是守护多伦县西大门的第一道防线,2020年1月31日,森林公安局在多伦县西收费站处设置临时疫情防控检查站,王云峰同志顶住森林公安局警力不足、民警严重老龄化等压力,与全体民警共同坚守一线,昼夜值守。坚持关口前移,切实发挥好检查站的前哨作用,阻断传染源输入途径,为群众守好关口。

攻坚克难尽职责

作为森林公安局局长,王云峰同志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林草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方案并成立森林公安局专项整治办公室。面对工作程序复杂,工作周期较长,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他以积极有为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通过倒排时间表,把专项整治行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任务。

小家恩情藏于心

王云峰同志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公安事业中。2011年7月,当他的妻子在医院待产的时候,王云峰临危受命,带领侦查员外出抓捕一名逃犯。妻子由于难产,生命垂危,但当时抓捕任务正迫在眉睫,他只在电话中叮嘱家人一定要照顾好妻子,便带着对家人的愧疚就又投入到紧张的抓捕中。天佑英雄,当完成任务回到家中的时候,妻子已经生产,度过危险期。他握着躺在病床上妻子的手时,眼里全都是愧疚的泪水。

王云峰常说:“我是幸运的,因为生活给了这样一个可以充分发挥的舞台,使理想得以实现;我也是幸福的,因为妻儿的默默支持与理解给了我动力,同时也是父亲一生从警工作的激励、使命的延续,使我能够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继续为我所热爱的公安事业添砖加瓦,为人民的幸福安乐而努力奋斗!”(央广网记者 田凤元 通讯员 田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