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广袤,民风淳朴,自2008年9月全国首支“马背消防队”在这里诞生,消防事业便与民族团结进步结下了深刻情缘。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以亲民爱民的消防形象赢得群众赞誉,民本情怀始终贯穿于为群众办实事的路途中。

  平凡的守护

  对于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而言,除了日常战备执勤外,帮扶辖区的困难群众也是重要任务之一。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下辖阿巴嘎街消防救援站、振兴大街消防救援站、希日塔拉街消防救援站,新组建一支政府专职队,列管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锡林大街特勤站,每一个辖区内都有消防指战员挂念的困难家庭和独居老人。

  “北疆蓝焰”志愿服务分队开展社区服务(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北疆蓝焰”志愿服务分队开展社区服务(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逢年过节,大队指战员都要去爱民社区走访看望贫困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全力去帮助解决。自从“北疆蓝焰”志愿服务分队走进南郊村和老人们熟络后,老人总是盼着年轻的指战员来看望他们,指战员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打扫卫生、整治老旧线路隐患,忙得不亦乐乎。锡林浩特的牧民养老园区、敬老院也经常收到大队的“平安礼”。

  走访看望社区居民(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走访看望社区居民(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今年端午节前夕,振兴大街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苗宏欣在站岗执勤时,一位高龄老人前来求助,老人出来遛弯忘记了回家的路,只知道自己住在花园小区。苗宏欣把老人送回家并得知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常年一个人,苗宏欣立刻帮老人检查了一遍家里的电路情况,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老人。端午节站里包粽子,苗宏欣和队友马宁还不忘给老人送去一份。从那以后,“每天没事就来站门口遛遛弯,和小伙子们说说话”成了老人生活里最重要的事。“这样好,我们就知道老人每天都是平安健康的,大家也放心了。”老人最喜欢苗宏欣、马宁这两个小伙子。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记挂着很多这样的老人,休息、外出时都不忘顺手给老人送点生活品,再带点消防安全知识去。

  “以前觉得消防员都是火场里厮杀的硬汉形象,现在明白也可以在日常生活里做群众最贴心最信任的人,我们的工作就会获得群众的联动,工作成效就会最大化。”马宁说。

  不凡的感动

  在锡林浩特这座小城里有一群“学雷锋人”,他们以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雷锋精神,其中“扫帚大叔”——70多岁的王凤山老人,30年来用自己亲手编制的一把把扫帚连接了军民情谊,连接了草原和首都的情谊。消防指战员都为老人的精神所感动,多年来坚持帮助老人收割芨芨草、制作扫把,积极协助老人开展学雷锋活动,并与“扫帚大叔”工作室学雷锋小组开展志愿服务共建。2019年,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正式聘任学雷锋小组的8名成员为消防宣传志愿者,用他们的力量带动群众消防宣传工作。

  来自首都的感谢信及锦旗(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2021年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北疆蓝焰”志愿服务分队与北京怀柔、雁栖等消防站及北京动物园等单位协调,帮助王凤山老人实现了“扫帚送首都”的梦想。6月22日,振兴大街消防救援站杨国英带队,与老人共同制作了一批芨芨草扫把,贴上“锡盟火焰蓝携手扫帚大叔·传承雷锋精神”的标识,顺利送往北京。

       北京怀柔消防站和北京动物园在收到扫帚后向“北疆蓝焰”志愿服务分队及“扫帚大叔”寄来感谢信和锦旗,并称赞了以马明光、杨国英、李欣为代表的草原消防指战员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

  “火焰蓝”与“扫帚大叔”在一起(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在“北疆蓝焰”志愿服务分队旗帜的引领下,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热潮中奉献自我,贡献力量,弘扬雷锋精神,书写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篇章。(侯云峰 张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