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里才会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力量。

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锡林浩特市大队指战员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信念,指战员们以队为家的精神历久弥新。大队始终本着“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的工作理念,聚焦暖心工程,为民办实事,向实现队伍正规化建设、优质发展方向努力着。

优化 细节之处见真章

对于以队为家的消防指战员,家是清晨嘹亮的哨响,是深夜出警的鸣笛,也承载着凌晨归来的疲惫。立足提档升级,优化队站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势在必行。

为了给指战员提供更优质的工作生活条件,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积极争取资金,科学谋划安排项目,从实际需要出发,推动营区环境改善。对大队营区内,与指战员日常息息相关的理发室、盥洗室进行了整修,战斗班窗明几净,整洁明亮,物品摆放严格有序,内务管理的一贯高标准总让人眼前一亮,无不彰显着消防事业的全新风貌。

美好队站生活(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各消防站内,自动售货机、药品柜陆续投用,消防员之家完善了图书角、电子阅览室、休闲区、健身区,荣誉之家列满锦旗、奖杯和锡林浩特市消防事业发展的历史剪影。办公区、文化长廊、储藏室、器材库、通讯室等,正规的办公设施、严谨优良的纪律作风、科学先进的技术装备,都是现代消防事业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锡林浩特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队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提供政策及资金支持,大队也在设施布局上及时体现对指战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并以“专职队员工资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发放”的支持政策,推动完成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政府专职消防队组建工作,扩充专业力量,应急救援力量进一步强化。

以希日塔拉街消防救援站的建设为例:希日塔拉街消防救援站续建工作被纳入2020年重点项目,已全面建成投入执勤,以“美好队站”为愿景,站内精心筹建了承担全大队及各消防站装备清洗养护工作的洗衣间,小型影院、室外休闲小广场、室内运动场、职工之家丰富业余生活,并规划建成灾害模拟演练车间。站内环境在全区堪称“标杆”,一批政府专职消防队迅速成长起来。

指战员们也都在群策群力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夏季,他们是种植绿化能手。冬季,他们是“雪雕艺人”。他们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

关怀 解决问题是硬道理

“大队践行为民办实事,也将一线指战员的生活需求作为关注点。通过调查走访,我们指战员家庭中有很多面临家属未就业、子女上学难、住房难解决等等问题,大队党委将问题分门别类,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方案,不遗余力地帮助指战员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提升凝聚力,安心将精力和热情投身于国家消防事业。”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韩晨光说。

消防员贺国卿家住太仆寺旗红旗镇,“父亲双腿残疾,家中房屋年久失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直是我最担心的事情。韩晨光教导员代表大队党委第一时间去我家了解情况,终于为我父母解决了修房的事。”贺国卿告诉记者。

协调房屋修缮事宜(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据了解,贺国卿家的房屋因多年风吹雨淋,加之近期雨水较多,风力较强,导致部分外墙的墙皮与墙体之间分离并裂开。韩晨光教导员立即与当地乡镇政府、村委会协调沟通,制定房屋修缮方案,联系专业施工团队,力求彻底消除房屋安全隐患。

干部王学青一直因爱人工作的事头疼不已。大队党委了解到其爱人有护理工作经验和资质,特与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联系说明情况,医院特事特办,并将这样的交流合作形成常态化,既符合政策,也协助大队开拓了一条为民办实事的新路径。

消防员陈小峰的孩子上公立幼儿园面临超龄问题,大队积极与锡林浩特市教育局协调,帮助孩子如愿进入公立幼儿园。

“令我们欣慰的是社会各单位对于消防员的支持和保障政策都比较到位。”韩晨光说。

大队现有两名分别来自辽宁和山西的退役军人,通过招考进入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成为消防员,因工作性质难以回家,在当地的退役军人待遇事宜无法去对接,家属无法解决,家庭生活水平深受影响。

“大队践行为民办实事,积极牵头,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盟支队给予我们政策的鼎力支持,我们将材料邮寄给家属,帮助他们协调当地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来办理,推动事情顺利解决。”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额尔登副大队长表示,“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真正把工作做到了指战员最需要的地方,让广大指战员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提升消防指战员职业自豪感、幸福感、归属感,也提升了我们的公仆意识。”

消防指战员与队站的情谊经过冰火鏖战,历久弥坚。2020年退伍的消防员高鑫始终挂念大队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岗期间高鑫不幸罹患糖尿病,并引发严重并发症,韩晨光教导员代表大队党委及时与北京糖尿病医院联系,帮助高鑫入院治疗。高鑫深受病情和家境艰难困扰,大队积极争取经费,为高鑫承担了十万元的治疗费用,帮助他重获新生,现在高鑫身体状况稳定,对队站有无尽的怀念。

今年,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为指战员解决了一件大事。

长期以来,市场商品房价格高,政策保障不足,消防员只能望“房”兴叹,婚后夫妻长期分居,父母、子女皆无法及时照顾,家庭困难比较突出,住房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制约消防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大队设立专班负责公租房申请、分配及管理工作,积极走访市委市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局、住房保障中心、财政、房管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听取租赁方案意见,协商租赁经费减免事宜,先后解决了资格准入、入住条件等一系列政策问题,最终确定了房源位置、楼层、户型、日常管理等事项。至此,大队以加快推进优待政策兑现为着力点,指战员住房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温暖 了解更深更信赖

消防指战员需要在队站内24小时待命,一年里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于是,有一种团圆叫“家属来队”。

队站里的亲子时光(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注重传递组织温暖,在支队的引领下,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把关心指战员生活状况视作重要工作内容,尤其重视指战员在家庭和工作中的平衡。重要节假日特别忙、回不了家、很长时间见不到家人是消防指战员的常态,大队会及时组织家属来队里看望,也把握这样的机会让家属近距离了解指战员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环境。

对于此,消防员李德天深有感触:“很多的家庭矛盾都是源于不理解,家属看到我们工作状态就会释怀了。记得疫情期间,指战员们很久没能回家,疫情结束后,队里把家属接来看望我们,还给他们准备了小礼物、小惊喜,大家都沉浸在温暖中。”

为困难消防员家庭献爱心(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最令李德天感动的是,身患癌症的老父亲也在去世前参加过家属开放日活动,对儿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儿子能成为一名消防战士感到自豪,最终理解了儿子不能在身边侍奉的内疚。“2019年父亲癌症晚期,队里知道了我家的情况,组织集体捐款,大队还给予经济补偿,有大家的关怀我的父亲走得很安详,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期里依然提起为儿子是消防员感到骄傲。我很庆幸,我的父亲曾受邀来过我的大队,见过我并肩作战的队友。”(侯云峰 张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