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鄂伦春6月10日消息 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内蒙古大兴安岭吉文地区水位全面上涨。6月3日,下午又发生强对流天气,暴雨伴随冰雹,河水猛烈上涨,引发险情。

  入夜20时5分,吉文森工公司应急事务处接到求援电话,吉文森工公司应急事务处青年突击队一行50余人,立即出动运兵车和全地形装甲车迅速赶往险情地点驰援。

  在防汛现场,放眼望去,已是一片汪洋。面对严峻的汛情形势,吉文林区防汛指挥部迅速制定救援计划。

救援人员紧紧地抱着被救婴儿(央广网发 吉文森工公司供图)

  据了解,被困人员都是老人,还有一名在襁褓中的婴儿,所住区域东侧近10米的小桥已被淹没,东岸河水上涨猛烈,离得很远就能听到“轰轰”的流水声,最深处已达到三、四米,全地形装甲车最深涉水深度只能达到1.5米,人员横渡救援难度极大,在尝试了两次之后,指挥部立刻采取第二方案,一路向北,徒步近两公里,沿铁路沿线横跨水淹路段抵达被困人员居住处实施救援。

  突击队中8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充当先锋,沿大铁沿线,徒步两公里,跨过最深处达到齐腰深、近20米宽的水淹路段进入被困人员区域,逐一将10名被困群众背了出来。冰冷、刺骨的河水打湿了救援人员的全身,受困群众无一人受伤全部脱离了险地,得到了妥善安置。参与救援的人员也无一人受伤,近四个小时的救援获得了全胜。(毛虎壮 高杨 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