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5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乡村之声《这里有说法》报道,婚俗礼仪传承千年,全国各地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婚礼习俗,也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些婚俗陋习的存在,既给新人及其家庭带来苦恼,也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据民政部网站显示,目前,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江苏省、河南省等地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广大群众对此期待已久,广泛赞同。

  特别策划《我们村的婚礼》,结合各地改革实验区的具体做法,邀请专家一起探讨如何革除婚俗陋习。今天请听第三篇:婚俗篇。如何倡导婚俗文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积极开展了相关活动。

  前不久,“倡文明婚俗 扬传统文化”倡导新时代文明婚俗暨弘扬中华传统婚礼仪式演绎推广主题活动在集宁区举办。下午三点,两只“舞狮”登场,婚礼现场喜气洋洋,热闹非凡。随后,在悠扬的古韵曲声中,新人们身着大红传统服饰、妆容精致,在“礼官”的引领下,遵古礼,步履优雅而庄重地进入婚礼现场。

  婚礼仪式结束后,集宁区民政局为四对领证新人颁发了结婚证,并现场进行了宣誓。通过传统婚礼仪式演绎,让婚俗活动回归到传承文明、突出幸福、促进和谐的主题上来,做婚俗改革的推动者。

  现场新人张瑜说:当前婚俗问题,不仅仅是一对新人、一个家庭的私事,俨然已经成为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婚礼是代表了我们婚姻和爱情的向往,婚俗习惯也折射了人们的婚姻价值观。简单、质朴、回归本心的婚嫁风俗,应该深入每一对新人、每一个家庭的内心,让简单适当引领婚礼新风尚。

  近年来,集宁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不断丰富婚姻登记服务内容,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组织推广简约适度的颁证服务等婚俗礼仪,举办传播婚姻文化主题活动,挖掘弘扬家风家教传统文化。

  集宁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项羽说:“集宁区被定为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作为试验区就是要彻底从婚俗改革方面要做到推动,我们今天这场活动主要就是为了在全市推开婚俗改革的序幕,以后有很多工作还要更加细化,包括高价彩礼,还有不文明的婚俗,这是要彻底的全面改革。

  集宁区早在2014年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就已经开始了婚俗改革工作。“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开展移风易俗”等婚俗改革内容都被列为测评体系,使工作细化。2019年,集宁区民政局、集宁区委组织部、集宁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7个部门将“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内容列为修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主要内容,并于2020年完成了村民、居民签订承诺书工作,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使广大群众认识到婚俗文明的重要性,扩大了婚俗改革群众的参与度和自觉性,使婚俗改革工作有了重要的群众基础。

  在农村地区,当地提倡农村婚礼由“红白理事会承办”,统一标准、统一规格;不搭建彩棚,办节俭婚礼;提倡邻里间只祝贺,不随礼;提倡不过度索要彩礼,不另外巧立名目索要其他礼金等文明婚俗。通过群众监督、举报等形式,对违规举办“婚礼庆典”和各类庆典的公职人员进行处罚,通报批评,树鲜活的反面教材,警示教育。同时,加大对不文明婚俗的整治力度,提倡婚事雅办;提倡迎亲车辆不超过8辆等措施,使集宁区婚礼车队明显缩小,违规行为逐渐减少,截至目前已经杜绝了婚礼车队堵塞交通、违规改装、乱遮挡号牌等行为。通过在饭店张贴“文明婚俗倡议书”抵制恶俗婚闹承诺书,让新人在举办婚礼时做到“七不”,即:1.不裸露身体知羞耻;2.不脱衣扮丑引围观;3.不亵渎女性讲礼仪;4.不污言秽语辱人格;5.不堵塞交通扰秩序;6.不乱扔垃圾污环境;7.不折花踏草伤绿荫,改正和杜绝低俗婚闹行为。

  通过一系列举措,集宁区文明婚俗得到健康发展,使婚俗改革工作有了明确的导向性。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后,为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集宁区广泛开展部门联动,合理利用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李海鹏说,下一步婚俗改革工作重点开展集体婚礼、慈善婚礼等形式,发挥社会组织、志愿机构、专业团队等社会团体力量,补齐婚俗改革短板,规范餐饮、婚庆工作、婚俗产业行业标准,持续整治豪华婚礼、高调炫富等不文明现象。(总台记者 宝音 乌兰察布台记者 赵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