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5月18日消息(记者 靳敏) 血脉之情大真大善大美,5月17日,记者见到李女士时,她一再表示要好好感谢吕护士长和那些为自己父亲无私捐献血小板的好心人。

  事情要从五一假期的前一天说起,4月30日,当大多数人都沉浸在临近假期的放松状态之中时,74岁的李老先生因胃部突发大出血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病监护室紧急救治,期间血小板值一度低至26(正常人是一百多),生命垂危,急需AB型血小板,家人将身边认识的人问了个遍,也没有AB型血的人,全家人心急如焚……

  中午13时04分,刚刚结束一上午工作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吕艳萍刚要坐下来休息,医院志愿者群里弹出院团委书记刘淑青发布的一条消息,“一位重症患者急需AB型血小板,请有捐献意愿的小伙伴和我联系。”吕艳萍正是AB血型,她没有多加考虑,马上给刘书记发微信说“我可以过去。”随后,她抓起车钥匙就往内蒙古血液中心赶去,连身上的白大褂都没来得及换。吕艳萍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知时间就是生命。”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总护士吕艳萍正在捐献血小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虽然吕艳萍有过多次献血的经历,从1995年开始,她义务献血20余次,共计献血4000余毫升,还成为自治区首批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者。但是,捐献血小板还是第一次。

  吕艳萍告诉记者,“捐献血小板时,采血机将血液从献血者身体内抽出,经过分离再将剩余成分回输到人体,这个过程需要重复多次,耗时长达1个多小时。”看着血液一点一点被抽出来,血小板被慢慢分离,吕艳萍虽然有点头晕,有点心慌,但是,想到病床上的病人,她一再提醒自己要坚持不能休息。

  16时左右,吕艳萍捐献的血小板渐渐输入李老先生的身体,血小板值慢慢升了上来。吕艳萍也放下心来,继续回到医院带着合唱团的同事们为即将到来的护士节彩排节目。

  吕艳萍总护士长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曾获得过2020年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行业首位获得此项荣誉的志愿者。她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为志愿者带头人。采访结束后,吕艳萍对记者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更是一名党员,为群众办实事,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更是一名共党党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