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走进内蒙古电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矿山机电设备检修公司220T车间,车间的技术骨干正逐台检查停机设备,全面治理灯光、电气等故障,提高设备开动率。

车间主任吴东全介绍:“今年车间计划完成10台别拉斯220T自卸车整修和15台NTE150自卸车的组装工作,完成公司承修的运输车设备出动率不低于82%的年度指标,全力为公司的煤炭保供工作提供设备保障。”

据了解,220T车间成立于2007年,主要负责内蒙古电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南、北两个千万吨露天煤矿的运输设备维护、保养和整修工作。承修的运输设备包含别拉斯220T、卡特777E、北方重工NTE150等百吨级矿用自卸车60余台。车间现有员工102人,其中工程师3人、高级技师37人,是一支检修经验丰富的专业队伍。

安全生产是筑牢企业运营的基石。长期以来,220T车间积极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深化细化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实现了年度内安全生产“零轻伤”,推动了检修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车间按照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分解落实年度行动项171项,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推进安全管理提升。截至去年底,已完成行动项165项,进度节点治理率100%。定期更新完善风险数据库,并建立典型风险控制模型,形成全员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性。在日常检修生产工作中,该车间每月运用智慧网络平台开展全员培训并组织考试,形成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吴东全说:“通过加强班组标准化建设,车间所有班组员工签到、安全培训学习及工前‘三讲一落实’全部实现了在信息化平台上进行,员工能够更加便捷地学习安全知识。”

2019年,220T车间聚焦科技创新,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利用闲暇时间,组织技术骨干对露天矿大型设备疑难故障进行技术攻关,不断突破检修中的技术发展瓶颈,仅针对220T自卸车规范检修技术革新项目就达到23项。吴东全、于海洋等车间技术带头人参与完成的《一种矿山工程车机油预热装置》《一种矿用挖掘机变频系统》两项科研成果获取了国家级专利,缩短了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中矿山工程车发动机的预热时间,增强了挖掘机电控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有效节约能源,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和检修成本,为露天矿用设备检修提供了重要技术指引。

去年冬天,220T车间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号召,将能源保供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克服天气寒冷、检修设备品类繁多、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强化设备运行管控,合理排布焊修计划,保障设备冬季安全运行。该车间主动与南、北矿运输部门对接,优先保障出煤设备检修,确保煤炭生产的连续性。优化设备故障报修流程,提高故障提报准确率及检修效率,实现了计划检修“零超时”目标,各项检修工作有序进行,作业内容安全可控。去年,车间承修的保供设备出动率较往年高出4个百分点,设备出动率达86%以上,为煤炭保供工作提供了强力的设备保证,确保了南、北矿原煤生产和土岩剥离工作顺利开展。

多年来,220T车间发扬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劳模精神,积极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同时,聚焦科技创新,提升技术改造“含金量”,先后获得了“集团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三个零劳动竞赛优胜”“建工创一流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4月28日,220T车间在自治区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被授予自治区工人先锋号。“成绩属于过去,我们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220T车间将会凝聚奋进力量,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更新姿态奋力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吴东全说。(记者 薛一群 实习生 陈磊)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